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綠要防弊 防疫及外交 非永遠的金鐘罩

今天是民進黨創黨卅四週年慶,民進黨昨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民主開唱音樂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與民眾一起聆聽音樂會。(記者羅沛德攝)

今天是民進黨創黨卅四週年慶,民進黨昨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民主開唱音樂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與民眾一起聆聽音樂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0/09/28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今日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四週年,對於近來陸續爆發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性醜聞、黨籍立委涉賄等風波,多位民進黨人士均認為,黨內必須加強對所有黨公職人員的約束,並且擬定更有效的防弊機制,否則等防疫、外交成績帶來的蜜月期一過,這類事件都將重創民進黨長年累積的形象。

執政不能靠勢 須加強約束黨公職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民進黨曾經在二○一六年選舉大勝,也曾經在二○一八年選舉大敗,政治總是充滿變數,因此他呼籲黨內同志絕對不能「靠勢」、誤判情勢,一定要一步一腳印,以防隨時可能來襲的大浪。

郭國文強調,由於現在對手偏弱,很多人都認為民進黨情勢大好,但他認為民進黨不應該把自己建立在對手的薄弱,而是應該立足於人民的信任之上,未來必須要更謹慎地做好每一件執政黨該做的事情,持續壯大自己的民意基礎。

民進黨立委、中常委陳亭妃指出,不管是丁允恭醜聞或立委涉賄案,她認為都算是個人行為,未必要上綱到一整個黨,但民進黨確實應該用最高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畢竟蔡政府在防疫、外交等領域都有很好的表現,如果內部有人出包,不但會掩蓋掉這些努力,更是親手送上攻擊標的給在野黨打。她主張,民進黨應該要求所有黨公職加強自我約束。

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中常委則表示,政治上沒有所謂的「個人行為」,只要有黨公職出包,政黨就必須概括承受,而這也是當初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原因之一,如今民進黨已是執政黨,除了要更小心用人、更注意所有可能的私德疑慮外,對於任何傷害民進黨形象的黨公職更必須明快處理,以儆效尤。

他強調,對一個政黨來說,執政遠比在野困難,不但要面對外部挑戰,內部也更容易衍生各種問題,現在或許可以靠著防疫成績及外交情勢遮蓋過去,但蜜月期不可能永遠持續,如果民進黨不想走上國民黨的老路,就更應該主動去面對派系鬥爭、地方利益掛鉤及黨公職的操守問題。

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女性立委表示,民進黨相較於其他政黨,內部確實比較有民主機制,但在防弊上還是有改進空間,一個泱泱大黨很難完全不出錯,能不能提早發現及解決錯誤才是重點,她建議黨內應趕快擬定一套完善的查弊、防弊程序,而且一定要比司法機關更快、更嚴格,才能有效避免黨公職涉弊,傷害黨多年來建立的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