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被市長聯盟列中國城市 6都市長聯合聲明:不更正就退出

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官網,近日竟將台灣六都的國籍標示為「中國」。(圖:取自全球市長聯盟官網)

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官網,近日竟將台灣六都的國籍標示為「中國」。(圖:取自全球市長聯盟官網)

2020/09/28 05:30

參與全球城市對抗氣候變遷 遭矮化

〔記者葛祐豪、蘇金鳳、劉婉君、謝武雄、陳心瑜、邱書昱/綜合報導〕國際氣候組織「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and Energy,GCoM)」官網,近日竟將台灣六都的國籍標示為「中國」,引發台灣輿論譁然。六都市長昨聯合發出中英文聲明給GCoM秘書長,若GCoM無正面回應與行動,台灣六都將不排除退出該聯盟,以捍衛我方權益。

這份聲明簽署人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

聲明強調 六都從來就不是中國城市

「市長聯盟」是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於二○一四年九月所成立,目的是串聯全球各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由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等三大城市網合作組成。

聲明中指出,地球永續不應矮化台灣,平等、互惠、尊重是國際合作的基本原則。台灣六都自加入聯盟以來,從來就不是中國的城市。對於註冊名稱遭到片面更改,台灣六都拒絕這項矮化、錯誤的行為,要求聯盟立即改回原始註冊名稱,否則不排除退出聯盟、捍衛權益。

「我們有名、有姓」 促GCoM更正

陳其邁昨受訪時強調「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有名、有姓!」黃偉哲表示,「非常遺憾也不能理解,難以接受」。

盧秀燕表示,已向ICLEI及GCoM嚴正提出異議,要求更正。侯友宜也說,不希望ICLEI矮化台灣的城市,「更不希望認為我們屬於哪裡、給我們錯的地方」,已去函抗議。

台北市環保局說明,GCoM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時就曾將台北市錯誤歸在中國,當時聯盟有修正,這次再度發生問題,北市表示遺憾、不滿與抗議。

桃園市政府指出,桃園市政府已連繫ICLEI要求正名,不容許隨意竄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