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主住帝寶享紓困 蘇揆︰將追查剔除

立委質疑農委會主辦炒飯比賽動用紓困預算,是拿例行活動擠壓特別預算。圖為農糧署日前開記者會宣傳比賽。(資料照)

立委質疑農委會主辦炒飯比賽動用紓困預算,是拿例行活動擠壓特別預算。圖為農糧署日前開記者會宣傳比賽。(資料照)

2020/09/26 05:30

〔記者鍾麗華、陳昀、黃欣柏、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列席立法院報告防疫紓困振興第二次追加預算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住帝寶享紓困」,紓困方案只要營業額比上期衰退,電費就可以打折,「等於政府替帝寶繳電費」。對此,蘇揆表示將追查,也會剔除。

賴士葆質詢指出,經濟部紓困方案規定,營業額比去年或比上期衰退達十五%,電費可以分別打九折,衰退五十%則可打七折;台電編列紓困總預算二百億元,請領企業總家數約一六○萬多家,其中帝寶就有三十幾家,公司負責人的辦公場所登記在帝寶,且多為投資公司或建商。

蘇揆先是回應,要看是哪種企業,碰到哪種困難而紓困。不過,經賴士葆解釋後,後來反而稱讚賴說得有道理,蘇揆強調,「我們來查,來剔除」。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如有這樣情形會追查。

台電昨表示,豪宅幾乎都是公司行號以資產購置名義購入,初步會先清查豪宅用電情形,如果查出是私人用為主,將會剔除補貼資格。據了解,台電將針對帝寶、寶徠等約十家指標性豪宅展開查核,不便對外透露業者名單,但初步來看絕大多數為投資公司。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指出,經濟部紓困條例中的「研發輔導補貼」未明定違法後追回補助的但書,受補助廠商有十七家違反勞退條例、七家違反勞基法或職安法,違規樣態包含未按時繳納勞工退休金,以及在產假及醫療期間惡意資遣等,這樣一邊違法、一邊接受補貼是合理的嗎?王美花坦言,沒有規範得很詳細,將重新和勞動部勾稽比對資料,檢視有無不合理情形。

立委批農委會 紓困預算辦炒飯賽 陳吉仲︰行銷農產 依法辦理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質疑,農委會在紓困預算編列一筆「全國炒飯比賽委外計畫」,是拿例行活動擠壓特別預算,該活動從第一年的「全國碗粿比賽」二九九萬元,到去年改為「全國炒飯比賽」五六○萬元,今年已成長到七七六萬元,此為限制性招標、都是同一家公司得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農產內需減少、外銷受阻,必須行銷,執行絕對依法辦理、公開透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切衛福部、教育部、財政部、通傳會的紓困預算執行率低於平均值、不到七成;蘇揆回應說,特別預算不同於一般預算,因疫情控制好,把這筆錢省下來,沒有花到反而比較好。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說,主要是疫情控制得好,所以許多部會不需紓困、把錢省下來,或原有預算就足以支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昨就預算編列細節答覆立委。(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昨就預算編列細節答覆立委。(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