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拉圭等3友邦元首 聯大發言挺台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我南美洲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預錄影片發言,強調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巴拉圭支持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請求。(美聯社)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我南美洲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預錄影片發言,強調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巴拉圭支持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請求。(美聯社)

2020/09/25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行中,我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與巴拉圭在第二日先後發聲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宏都拉斯發言未提及台灣,外交部說明,宏國八月已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友邦以不同方式表達支持,我方都持歡迎與感謝之意。

疫情影響 各國元首預錄影片

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二十二日開始,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元首改由預錄影片發言。總辯論首日未有台灣友邦發言,第二日則有四位友邦元首發言,包括帛琉、宏都拉斯、巴拉圭與馬紹爾群島。

帛琉總統:全球防疫需要台灣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大篇幅提及台灣,為我國發聲時間長達兩分半,是近年友邦替台灣執言最長篇幅之一。雷蒙傑索說,他自二○○一年以帛琉總統身分在聯合國發言,不斷傳達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訴求,但這項訴求今年在世衛大會(WHA)再度遭拒絕,「我們感到遺憾。此時世界需要團結因應疫情,我們卻未能辦到,我確實認為我們失敗了」。

雷蒙傑索表示,台灣是公衛領導者,實行全球最有效防疫措施之一,卻遭全球疫情因應工作排除在外,「世界因此變得沒那麼安全」。他說,台灣有效控制疫情獲多方肯定,若能納入國際衛生協調機制,台灣也能與世界各地分享這些寶貴經驗。

雷蒙傑索說,台灣是極少數夠安全、可和帛琉等無確診案例的國家實行入境後免檢疫的地方之一,雙方正攜手合作,打造世界上首個安全的「經濟泡泡」(bubble economy)。雷蒙傑索敦促聯合國其他成員,承認台灣有能力協助因應全球挑戰,「我們常強調不遺漏任何人的必要性,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不該被遺漏,是時候終結台灣遭排除的局面了」。

馬紹爾總統:台灣不該被忽視

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發言指出,世界不能忽視台灣,必須確保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沒有被遺漏,「不能把台灣的人道貢獻視為理所當然」。柯布亞呼籲,讓台灣以平等且具尊嚴的方式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WHO、ICAO、UNFCCC以及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活動。

阿布鐸: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我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去年由外長發言,但完全未提及台灣,改為致函以示支持。今年則由總統阿布鐸親自以西語發言,強調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巴拉圭支持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請求。

此外,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通篇發言未提台灣。宏國已連續五年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宏都拉斯八月已再次個別致函古特雷斯,表達對我國參與聯合國的強力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