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歐盟官員議員 輪番舌戰中國大使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亞太總司長維綱(右)在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發言表示歐台關係好極了。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左)則直指中共軍機近日進入台灣領空是不恰當的行動。(翻攝自歐洲議會影片)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亞太總司長維綱(右)在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發言表示歐台關係好極了。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左)則直指中共軍機近日進入台灣領空是不恰當的行動。(翻攝自歐洲議會影片)

2020/09/23 05:30

批中軍事威脅 共機侵台領空不恰當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歐盟外交官員及歐洲議會議員二十一日與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辯論。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亞太總司長維綱當面肯定歐台關係「好極了」(excellent),雙方在廣泛領域深化合作;議員則連番詢問中國大使張明關於港台與人權議題,並批評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不恰當(inappropriate),此類發展不利歐洲「一中政策」的延續。

深化交流「歐台關係好極了」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二十一日召開視訊辯論會,邀請維綱及張明參與,聽取對中國人權、人工智慧、數據技術以及對歐洲貿易未實現的承諾等議題看法。

維綱表示,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但有多少歐洲公司可在合資企業外,在中國展開業務?有多少歐洲研究人員能訪問中國頂尖研究計畫?歐洲企業及公民期待解決這種「缺乏平衡互惠」的情況,歐盟主席今年兩度與中國領導人通話時,已向中國傳達「(這種情況)需要改變」。

歐洲議會議員在會中除了對香港及新疆人權提出關切,也表達對台灣的強勢支持。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呼籲中國應致力降低區域緊張局勢,包括在南海區域及台灣方面,「如果中國要崛起,必須是和平崛起以及不對台灣動武」。

籲中應致力降低區域緊張局勢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則強調,兩岸情勢應以和平方式解決。他直指中共軍機近日進入台灣領空是不恰當的行動,並示警相關發展不利歐洲繼續支持「一中政策」。捷克籍歐洲議員葛瑞洛娃則詢問中國為何先前威脅捷克政治人物不能訪問台灣?

張明說明時,反引來議員追問,連維綱都主動表示要對台灣議題補充說明。維綱表示,歐盟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歐盟也在廣泛領域中尋求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和密切合作,歐台關係「好極了」,在許多領域持續深化交流。

張明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和平統一是中國堅定目標,一中原則是與中國建交認同的基本原則以及發展友好關係基礎」。張明說,國際上有些勢力想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有些國家和台灣當局往來,與「一中原則」不符,也有些國家大規模向台灣出售武器,同樣挑戰「一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