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刺蝟軍售案 助台跨海殲敵

「海馬斯」多管火箭射程三百公里,可跨越台灣海峽,痛擊在中國沿海集結的共軍部隊。(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海馬斯」多管火箭射程三百公里,可跨越台灣海峽,痛擊在中國沿海集結的共軍部隊。(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2020/09/17 05:30

海馬斯多管火箭、陸射魚叉飛彈 射程逾200公里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對台威脅遽增,「路透」昨指美國計畫售我巡弋飛彈、水雷、無人機等軍備,讓台灣像「刺蝟」一般難攻打。縱使國防部稱此為「媒體臆測」,但根據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月前說法及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揭示內容,國軍確實欲採購「海馬斯」多管火箭、陸射型魚叉飛彈等射程逾二百公里的「尖刺」,若共軍海、陸部隊在中國沿岸集結,將難逃遭痛擊命運。

共軍若在沿岸集結 難逃滅頂命運

「路透」報導點出數項美軍計畫售台武器,包括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陸射型魚叉飛彈、「大型先進無人機」及水雷。國防部昨表示,對於評估或洽談中的軍購案,國軍秉持低調保密原則,依慣例不予對外公開說明。凡美對我軍售案,均會在美方正式進行「知會國會」時,即時向國人說明。

縱使國軍未證實相關訊息,但蕭美琴上月十二日參加華府智庫座談會時透露,我方正與美國討論軍購事宜,包括「岸防巡弋飛彈系統(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與「智慧水雷」等兩項軍備。而「岸防巡弋飛彈系統」即指陸射型魚叉飛彈。

國防部日前送至立法院的明年度公開預算書更揭露,陸軍明年將赴美參加「轟雷專案」、「銳霆專案」的專案管理會議,這兩個代號分別指「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M109A6自走砲,顯見國軍早已向美方探尋採購的可能性。

海中智慧水雷 狙擊犯台兩棲舟波

由於我國採取「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因此上述四項武器將扮演重要角色,「海馬斯」多管火箭射程可達三百公里,陸射型魚叉飛彈亦逾二百公里,射程可跨越台灣海峽,尤其後者具備精準打擊海、陸目標能力,可狙擊在中國沿海的共軍設施。另外,M109A6自走砲變換速度快且威力大,加上部署於海中的智慧水雷,可對犯台舟波、兩棲部隊構成威脅。

除此之外,路透報導所指的「大型先進無人機」,應是我國有意採購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有助於強化我偵蒐能力。另報導也提到「精密反戰車飛彈」,可能為拖式飛彈、標槍飛彈的增購案。

確切軍購期程 美公布後正式說明

不過,上述各項軍備採購與先期作業預算,皆未見諸於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書,軍方是否先以機密預算執行尚不得而知,至於確切採購期程,須待美國首肯後正式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