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簽反台獨文件 中華鳥會 遭國際鳥盟除名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因「中文名稱造成經營風險」,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取自中華鳥會網站)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因「中文名稱造成經營風險」,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取自中華鳥會網站)

2020/09/16 05:30

〔記者呂伊萱、黃旭磊/綜合報導〕國際鳥盟要求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簽署政治表態文件被拒,本月七日用「因中文名稱造成經營風險」解除中華鳥會夥伴關係。中華鳥會昨不滿表示,鳥類保育無國界,保育工作需要全球合作實踐,中華鳥會自始至終都是真正的合作夥伴,這對鳥類保育是個令人傷痛的時刻。

「我們不是政治推手 是保育組織」

中華鳥會指出,國際鳥盟全球理事會片面要求中華鳥會簽署一份文件,「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中華鳥會自認是非政府組織,因此拒絕簽署,「中華鳥會不是政治推手,我們是保育組織!」

國際鳥盟於九月七日全球理事會投票決議,稱因中文名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國際鳥盟的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將中華鳥會自正式夥伴關係中移除。

中華鳥會秘書處昨發布中英文聲明指出,國際鳥盟自二○一九年底起要求中華鳥會更改合法註冊的中文名稱;中華鳥會在過去二十年間已被三度要求更改過英文名稱,這是首次被提及中文名稱的問題。中華鳥會也說,除了要求更名、簽署聲明,國際鳥盟也告知將不參與由台灣政府全額或部分資助的任何相關活動,也不允許國際鳥盟的名稱和標誌被使用或展示在有標示我國國旗、標誌、符號等相關文件、文獻、報告或任何形式的傳播媒體,「因為要與中華民國的獨立保持距離」。

中華鳥會說,這樣的解釋顯然是基於政治考量,「全球保育組織不應該做出這樣的決定!」中華鳥會強調,我方預定於九月十九日的會員代表大會進行討論,但國際鳥盟卻將中華鳥會從夥伴關係中移除,這也成為政治妨礙良好保育工作的例子。

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不當介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七月中旬獲悉情形後就和中華鳥會保持聯繫、提供策略建議,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不當介入國際鳥盟運作,「連毫無政治意涵的生態保育活動都干預打壓」。外交部將訓令駐英代表處正式抗議。

中華鳥會成立於一九八八年,國際鳥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生態保育組織,中華鳥會也是創始會員國。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呂翊維說,我們不妥協,也不會主動退出,台灣賞鳥人口排名亞洲前列,台灣也是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最多度冬棲息地。另外,台灣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ebird共享平台仍將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