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江啟臣的考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原想透過王金平幫他試探修築國共關係渠道水溫,未料被「央視頻」主持人李紅翻攪一池春水。圖為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12日前往台北市木新市場,宣傳捍衛食安公投連署。(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原想透過王金平幫他試探修築國共關係渠道水溫,未料被「央視頻」主持人李紅翻攪一池春水。圖為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12日前往台北市木新市場,宣傳捍衛食安公投連署。(記者方賓照攝)

2020/09/13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就任前後,不但喊出「親美反共」,多次宣稱「九二共識」已經「過時、舊了」,就任當天未循例接獲中共當局拍發賀電,國共關係接近停滯,甚至國共兩黨溝通的論壇平台今年已確定停辦,直到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新兩岸論述,江啟臣才決定出手探路,沒想到卻意外撞上「央視頻」的「求和」爭議之說,只好逼得原本立場就「親美反共」的江啟臣必須抽腿。

對江啟臣而言,由王金平帶團登陸,本為一石多鳥之策,除了幫國民黨的新兩岸論述測試水溫,藉此評估國共關係還有多少空間,同時也秤量一下自己在兩岸關係中的重量。按照王金平方面所稱,江啟臣早在兩週之前透過電話表達希望由他率團前往「海峽論壇」,此事顯然係由江啟臣發動;至於頓失要職多時,在黨政平台都已幾無空間的王金平,則是替自己嘗試重新尋找政治舞台的可能空間。

對中共而言,江中央搞出所謂「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的新兩岸論述,雖然算是一次「微倒退」,但基於「海峽論壇」界定為兩岸民間溝通平台,加上兩岸關係急凍多年,此刻國民黨的重新接觸也算聊備一格。

不過,捷克參議院議長才來訪台灣,並稱「我是台灣人」,國民黨卻指派前國會議長參加「海峽論壇」,不但台灣約有半數人無法接受,即便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時,公開宣示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做為主人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又豈有可能歡迎來自「中華民國」的國民黨訪問團?

江啟臣原想透過王金平幫他試探修築國共關係渠道水溫,未料被「央視頻」主持人李紅翻攪一池春水,前晚原想要求北京方面道歉,主觀期待對岸遞出橄欖枝,姑且扳回一城,但對北京而言,既已透過中媒澄清李紅說法不代表官方立場,國台辦更已表態歡迎王金平登陸,因此要求道歉的前提,只是國民黨要自打退堂鼓的前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