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威脅 帛琉邀美軍建基地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證實,他希望美國能在帛琉建立美軍基地。(美聯社檔案照)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證實,他希望美國能在帛琉建立美軍基地。(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八月底造訪我國太平洋友邦帛琉。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證實,他在艾斯培來訪時主動表示,希望美國能在帛琉建立美軍基地。

打造聯合使用軍事設施 盼美軍常駐

雷蒙傑索辦公室本週公布雷蒙傑索寫給艾斯培的信函,信中表明帛琉對美國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打造聯合使用的軍事設施,以及美軍定期來帛琉與使用這些設施。雷蒙傑索在信中說,人口兩萬兩千人的帛琉願意提供土地打造供美軍使用的陸上基地、港口與航空站。此外,他也建議美國海岸防衛隊派駐帛琉,協助巡弋帛琉的廣袤海洋資源。帛琉面積雖與西班牙相當,但絕大部分是水域,海防監督上有其困難。

位在菲律賓東方約一千五百公里處的帛琉並無軍隊;美國根據「自由聯合協定」負責防禦帛琉,美軍依協定可進出帛琉,但目前並無美軍常駐此地。當前的「自由聯合協定」將在二○二四年到期,美國與帛琉今年已就更新協定展開協商。

雷蒙傑索在信中說,美帛兩國應該利用「自由聯合協定」,讓美軍常駐帛琉;駐紮帛琉不僅能增加美軍的備戰力,也有助於因武漢肺炎而受創的當地經濟。美國原訂在帛琉建設軍事雷達站,但該工程因武肺疫情而暫停。

艾斯培上週造訪帛琉時,指控北京當局持續破壞太平洋地區穩定。雷蒙傑索在信中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仍意有所指地告訴艾斯培,「破壞穩定的行為者」已進一步利用多個島國所經歷的與疫情相關的經濟危機,「聽聞您與其他美國高官承認遭掠奪性經濟與軍事侵略威脅的印太地區安全的複雜現實性,令我如釋重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