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對中國之道 華郵: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 各國回應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 各國回應

2020/09/0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嚴詞恫嚇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令歐美各國再次見識中國的傲慢。《華盛頓郵報》三日評論指出,捷克早已看清中國「口惠不實」,不在經濟上全然傾向中國,一旦遭遇關乎國家價值觀的議題,便能無懼於中方施壓,這為其他受制於中國的歐洲國家上了寶貴一課。

國家價值議題 無懼中方施壓

曾任職於捷克總統辦公室的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羅和(Dalibor Rohac),三日在華郵撰文分享捷克數十年來的對中立場。相較於捷克首任總統哈維爾力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令中方恨得牙癢癢,現任總統齊曼可謂一面倒親中,置道德、人權於貿易發展之下,還曾以最高規格接待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延攬中國華信能源(CEFC)總裁葉簡明為經濟顧問。

然而,中方承諾的龐大商機從未兌現,即使CEFC曾大手筆投資足球俱樂部與啤酒釀製廠,但台企投入捷克製造業的金額,是中國的十四倍之多,「真正天真的不是秉持哈維爾以道德規範為核心應對中國的人,而是輕信中國承諾的人。」這股對中國的幻滅從城市開始蔓延,包括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去年決定與北京「分手」,轉而在今年初與台北締結姊妹市。

羅和引述去年十一月一份民調顯示,捷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居於歐洲各國、美國、土耳其,甚至俄羅斯之後,更有七十一%捷克人指責北京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大流行。

「歐洲各國還要多久才能清醒?」

最重要的是,中國除了張牙舞爪外,無法做任何報復,因為中國對捷克的政治經濟影響力基本上等於零,例如,中國對捷克的直接投資佔總外國投資不到一%。捷克經驗證明,與中國來往時堅守自身的原則和價值觀底線,會比目前陷入到底該視中國為「夥伴」或「制度性競爭對手」兩難的歐洲國家,承受更小的代價,「歐洲各國還要多久才能清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