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書」 立委:台美須強化安全合作

美國國防部一日公布「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內容提到中共核彈頭數量將在十年內倍增,對台最有威脅的短程飛彈與巡弋飛彈超過九百枚。圖為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一日公布「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內容提到中共核彈頭數量將在十年內倍增,對台最有威脅的短程飛彈與巡弋飛彈超過九百枚。圖為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0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一日公布「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內容提到中共核彈頭數量將在十年內倍增,對台最有威脅的短程飛彈與巡弋飛彈超過九百枚。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受訪指出,報告書印證中國部署的飛彈持續增加,在馬政府時代也沒有停止或減少,即便與中國政治上有所突破或緩和,也不代表中國軍事威脅有任何停止。

羅致政表示,中國短程與巡弋飛彈不僅針對台灣,也可能是針對部署在本區域的美軍,在必要時有反制的作為,中國武力持續增強,也會帶來美台進一步安全上的合作。

共軍短程與巡弋飛彈 鎖定台灣、嚇阻美軍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指出,中國核彈頭增加,帶給亞太、美國和西方國家很大的心理壓力,美國也把中國列為頭號假想敵。

蔡適應說,針對中共短程飛彈威脅,美國和台灣協調愛國者三型升級案、岸置魚叉飛彈等軍購案,以及提升天弓三型反飛彈能力,印證「二○二○年中國軍力報告書」與我國防部日前送至立院「一○九年中共軍力報告書」的內容結果一致,都是中國威脅增加,顯見台美對亞太地區安全溝通協調沒有障礙,以及私底下合作密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受訪指出,中共發展飛彈,深知數量不可能與美、俄相比,因此形成不同種類的飛彈,呈現「少量多樣」,且發展核武與飛彈力量也是針對美、日若是台海發生戰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

翁明賢也說,中國威脅台灣的飛彈不僅是短程飛彈,中國尚未具有全面犯台正規作戰能力,但可以進行海上封鎖、重要港口封鎖等,中國透過中程飛彈可以對遠至麻六甲海峽、南海等航路進行威嚇,因此美國不斷強調中國飛彈影響台灣安全的能量。

學者:思考如何應對中共第一擊

翁明賢表示,中共軍事戰略思想在攻台是「首戰即決戰」,政治目標是威嚇台灣抵抗意志,阻止外軍介入,軍事目的是癱瘓台灣能量,因此台灣要思考如何應對中共的第一擊。

對於報告認為,比起台灣本島,中國進犯東沙群島或太平島的可能性較大。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昨在國策研究院舉辦的座談會上指出,若東沙島被中共奪下,將成為監控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的點,對於美軍進出這兩個海峽不利,因此他個人判斷是「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因此增添中共考量是否奪取東沙島的複雜因素。

馬振坤也指出,美國是「政治軍事化」,透過軍事手段實現政治目的,壓制中共在周邊軍事擴張,戰略前推,且做好衝突準備;反觀中共則是「軍事政治化」,說的比做的大,在媒體上創造聲量,但軍事動作收縮,希望用談的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