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拉格區長嗆王毅小丑 限時道歉

諾沃特尼嗆王毅

諾沃特尼嗆王毅

2020/09/02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在訪歐途中威脅訪台的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德國外長馬斯昨在柏林與王毅會談後表示,歐洲必須捍衛自己的價值,不願接受威脅,他已向捷克表達德國的支持。捷克外交部週一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達不滿;捷克布拉格市Řeporyje區長諾沃特尼更公開撰信痛批王毅這「無禮魯莽的小丑」竟威脅議長,「我給你二十四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長的桌上!」

歐盟:不樂見中國此種語言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對外事務部也表示,不樂見此種外交語言,另表示歐盟與中國在各事務持續討論,包括台灣及香港議題。

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八月三十一日表示,中國出聲威脅,是不可接受也是適得其反的行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也說,北京對台灣日益增大的壓力,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壓迫,歐洲須對此討論。

韋德齊正率團訪台,引發中國不滿,王毅揚言韋德齊將為訪台「付出沉重代價」。王毅威脅言論引發外交紛爭,捷克外長佩崔傑克指王毅言論「已經過頭」,並指示次長特拉帕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達不滿。

中國誇張行徑也令捷克政壇難以接受,捷克首都布拉格市Řeporyje區長諾沃特尼為此撰寫公開信,在其臉書公開分享信件照片,並強調心情是「覺得很煩」。諾沃特尼直嗆中國外長王毅「竟膽敢威脅我們議長」,批其是「無禮魯莽的小丑」,並要求「立即為威脅捷克道歉」、「我給你二十四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長的桌上!」

針對王毅對捷克的威脅,德國外長馬斯一日與王毅會談後表示,歐洲必須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利益,不能成為美國和中國等強權的傀儡,他因此聯繫捷克外長佩崔傑克,向他表達德國的支持。

馬斯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的身分指出,歐盟成員國在外交政策肩並肩,用互相尊重的態度對待國際上的夥伴,反之也應如此,「不能用威脅」。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八月三十一日接受「商報」訪問時,批評王毅對另一歐盟成員國(捷克)的點名威脅,是對外交、也是對民主的冒犯。洛特根說,台灣在地圖上不是空白,而是必須處理的現實。

王毅訪歐 戰狼外交頻踢鐵板

事實上,王毅為挽救中國形象,疫情後於八月下旬首次出訪歐洲,依序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五國,但從第一站義大利開始就處處碰壁,戰狼外交頻踢鐵板。義大利總理孔蒂拒絕接見、僅以電話溝通外,義大利外長迪馬尤、荷蘭外長布洛克、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都當面向王毅關切新疆和香港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