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將聲請北高行7法官迴避審判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資料照)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資料照)

2020/08/31 05:30

〔記者陳鈺馥、王定傳/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李玉卿等七名法官確信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主動幫國民黨聲請釋憲,大法官上週五宣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全面合憲後,行政院黨產會最快今天將向北高行聲請七名法官迴避審判,以利七百六十八億元不當黨產案件能有公正判決。

黨產會委員表示,在行政訴訟上,罕見有法官主動幫被處分人聲請釋憲,北高行七名承審法官對黨產條例充滿偏見,心中早就確信違憲,主動幫國民黨聲請釋憲,釋憲理由還與國民黨主張一模一樣,若再審案很難有公正判決,將聲請七名法官迴避。

據了解,黨產條例釋憲聲請人為李玉卿、鍾啟煒、李君豪、陳金圍、陳心弘、吳俊螢、畢乃俊七名法官。有法學界人士向本報爆料,李玉卿今年七月廿日剛完成碩士論文口試,從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其論文指導教授為前考選部長、該系教授董保城。

李玉卿與指導教授 立場受質疑

他指出,董保城是婦聯會、救國團所推薦的專家學者,過去在黨產會聽證會,均反對認定婦聯會、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今年六月三十日也以鑑定人身分,出席黨產條例釋憲的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庭,主張黨產條例違憲,並嗆「黨產會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至於李玉卿在北高行擔任審判長,承審中投、欣裕台、舊國民黨中央黨部追徵等不當黨產案件,多次裁定「停止執行」,還幫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聲請釋憲。此外,李玉卿法官論文,晚至八月中旬才上網公告,箇中情節值得有關機關一併查明。

學界人士質疑,雖然李玉卿等七名法官在言詞辯論當天,以避免日後續行審理遭質疑偏頗為由,請假未出席,但其實李當時還沒從東吳畢業,口試也還沒進行,不出席是為了避免師生同台。

律師黃帝穎受訪指出,董保城教授是國內公法早期知名學者,若根據碩士論文公布時點與一般法學碩士論文產出期程回推,似可推估李玉卿法官於審理相關黨產案件,乃至決定提出釋憲期間,與指導教授董保城間,「同時處於指導與監督關係狀態」,是否會對其認事用法產生扭曲預判?值得從「法官倫理」觀點嚴格檢視。

李玉卿同事︰外界過當聯想

記者昨天無法聯繫上李玉卿,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表示,李最近已經調升至最高行政法院,進修屬個人私領域,法院並不知情也無法回應。李玉卿的同事表示,裁定停止執行及提出釋憲,是合議庭三名法官的共識,外界以董保城與李玉卿是師生關係,就質疑李的決定會受影響,是「過當聯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