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定政黨淪中共在台情報組織」 民進黨立委︰政黨法有必要修

政黨法修法重點

政黨法修法重點

2020/08/28 05:30

國民黨立委 憂不符比例原則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昨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規定政黨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遭判刑確定且情節重大,得廢止其政黨備案。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過去已有案例顯示特定政黨淪為中共在台情報組織,修法有其必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憂心修法不符比例原則,盼政府再聽聽各界意見。

對於內政部提出的修法方向,陳亭妃昨指出,過去已經有一些案例顯示特定政黨淪為中共的情報組織,平常也不斷唱和對岸的統戰手段,確實有必要訂定更嚴謹、更清楚的標準,她不但贊成此「政黨法」修法方向,也希望未來在立法院能優先處理。

曾銘宗表示,可以理解此修法應是基於國安需要,但此規定牽涉極大,除了各黨的黨主席外,包括國民黨的中央委員,以及民進黨的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等都可能適用,政府應思考這樣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並進一步了解國外有無類似立法例。

對於內政部修法規定,黨員人數逾三百人才能選出黨員代表及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曾銘宗認為,此修法相對有其合理性,但也可能使一些小黨難以生存,內政部不能只從大黨的角度來研議修法,未來還是要多聽聽小黨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學者︰修法會有正面幫助

目前為內政部政黨審議委員會委員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表示,過去各界討論中華統一促進黨是否為違憲政黨時,也有不少人憂心現行「政黨法」不足以處理這類情況,若內政部直接修法將違反國安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態樣明確寫進條文,應該會有正面幫助。

但胡博硯也提醒,雖然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政黨屬於違憲政黨,但必須是由憲法法庭來宣告解散,如果未來內政部直接單方面廢止政黨備案,可能會引發一些爭議,必須謹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