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澳合作 學者:軍事交流有發揮空間

總統蔡英文應澳洲智庫發表演說,盼望與澳洲共同合作,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此,學者認為澳洲現任執政黨自由黨政府相當挺台,雙方之間在軍事交流層面確實有所發揮空間。(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應澳洲智庫發表演說,盼望與澳洲共同合作,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此,學者認為澳洲現任執政黨自由黨政府相當挺台,雙方之間在軍事交流層面確實有所發揮空間。(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2020/08/28 05:30

〔記者吳書緯、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應澳洲智庫發表演說,盼望與澳洲共同合作,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對此,學者認為澳洲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重要盟邦,也有意遏止中國擴張,現任執政黨自由黨政府相當挺台,雙方之間在軍事交流層面確實有所發揮空間。

抗衡中國擴張 台澳戰略目標一致

台灣是澳洲第十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於二○一九年超過台幣四千億元,澳洲也是台灣第六大食品與農產品的供應來源,兩國在經貿、能源、人才等方面關係密切。澳洲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七月下旬並與美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角色。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澳洲可以說是亞太地區除日本外,應對中國威脅最為積極的盟邦,也是最支持美國的盟邦。澳洲最近幾年國防政策白皮書、對中國政策,都非常強調要跟美國合作,在亞太、東南亞、南海因應中國擴張的威脅,自然而然台灣對澳洲而言,會有戰略價值。

陳世民也指出,當前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對於中國威脅相當的不滿,故近年對中國政策有相當程度的調整,近期澳洲與日、美、印度都有軍事演習,台灣未來也可以透過先以觀察員方式,甚至以更積極的角色參加軍事演習,都是未來我政府應該積極爭取的。

我可提供共軍情資 與澳進行交流

於澳洲墨爾本大學獲政治學博士的國防院助理研究員黃恩浩建議,台澳在軍事安全層面,可就海上安全議題進行海上巡邏或人道救援演練合作。澳洲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需要航行南海與東北亞、東南亞等國貿易,因此要確保南海海域安全,故可以邀請台灣加入海域巡邏,或是在美國的架構下進行人道救援;此外,台灣或許可以提供共軍情資或是觀察心得,與澳洲進行交流,提高互信。

台澳除了戰略利益重疊,也有密切人際連結。澳洲自二○一四年起成為台灣學生第二嚮往的海外留學國,目前在澳求學的台灣學生超過一萬八千人,澳洲也是熱門的打工度假地點,吸引二十五萬台灣年輕人前往澳洲旅遊、打工和讀書。澳方也積極推動「新可倫坡計畫」,已送超過一百六十位澳洲青年赴台研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