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離島防衛 國軍有多重手段

軍方曾表示,若外離島遭受威脅時,海軍陸戰隊會因應敵情進行規復、應援和增援作戰。(資料照)

軍方曾表示,若外離島遭受威脅時,海軍陸戰隊會因應敵情進行規復、應援和增援作戰。(資料照)

2020/08/1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對我國威脅未減,國防部近年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書」一再提及中共具備犯我外離島的能力,對此,軍方強調對於外離島作戰皆有相關計畫,有官員表示,由於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距離台灣較東沙島、太平島近,因此衛戍、規復有更多手段與彈性,絕對能保障我國安全。

陸戰隊可增援或規復作戰

軍方高層官員數度公開表示,若我國外離島遭奪會有規復計畫。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五月在立法院表示,國軍會用最壞的情況做打算,也會秉持「國土主權寸步不讓」的態度,進行超前部署規劃;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上月也表示,若外離島遭受威脅時,海軍陸戰隊會因應敵情進行規復、應援和增援作戰。

有官員私下表示,相較於距離台灣較遠的東沙島、太平島,國軍在澎湖、金門、馬祖駐守兵力較多,且距離較近,若要進行規復或增援,手段也較為多元、彈性。對國軍而言,每個外離島都很重要,因此都會充分掌握周遭動態,並保障國家安全。

軍事學者蘇紫雲表示,若共軍意圖攻佔澎、金、馬等島嶼,最終還是得進行船團登陸等作為,但就整體防衛想定而言,我國有將台灣本島長程精準火力「向前推」的本錢,藉此將上述三外離島涵蓋在防空、反艦飛彈的射程範圍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就現今情勢而論,尚未到全盤檢討外離島防衛的必要,但國軍在嚇阻能量上必須有更明確的做法。

此外,南海局勢升溫,東沙島、太平島等我國在南海重要據點的防衛能量也備受關注,中國解放軍意圖進行以奪東沙島為想定的操演傳聞甚囂塵上,雖傳聞真偽有待商榷,但國軍已增派海軍陸戰隊進駐東沙島。

蘇紫雲認為,東沙島、太平島為我國在南海地區的重要主權所在地,若要強化該地駐防能量,除可考量強化島上據點偽裝、隱蔽工作,並部署機動火力,以及具備點防禦能力的刺針、地獄火飛彈等,軍方亦可評估是否在該地合理部署裝甲車輛,藉此反制敵軍登陸艇、武裝直升機。

羅致政認為,南海成為熱區,是中國在該地區一系列活動的結果,為避免對區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我國在該區域的動作不宜太大,也不須刻意讓外界知悉,但該有的防衛、沙盤推演仍需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