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永明300萬元哪來? 掀案外案風波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家中保險箱有檢調偵監譯文掌握之外的三百萬元現金,意外掀起「案外案」風波。(資料照)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家中保險箱有檢調偵監譯文掌握之外的三百萬元現金,意外掀起「案外案」風波。(資料照)

2020/08/14 05:30

〔記者錢利忠、鄭瑋奇/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捲入立委收賄案,家中保險箱有檢調偵監譯文掌握之外的三百萬元現金,徐指稱曾向學長、交通部長林佳龍借錢。台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曾前往交通部向林佳龍查證,意外掀起「案外案」風波。

捲台數科案? 檢未掌握不法

有媒體報導,徐永明指出林佳龍借他錢當天,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也在場,檢調正針對廖、徐碰面一事,釐清與NCC審查台數科案有無關係。但據悉,檢調偵辦中案件,的確沒有台數科案,也未掌握不法情資。

檢調在偵監過程中,並沒掌握到徐永明住處保險箱內的三百萬元來源,且現有事證僅能認定徐仍在沒收到賄款的「期約」階段,「期約」金額也不是外傳二百萬元,實際與法院裁定他以八十萬元交保的金額相差無幾,因此,搜索當天檢調研判三百萬元與偵辦中的「SOGO條款」弊案無關,就沒列入犯罪所得,也沒查扣列案。

對於這三百萬元來源,徐永明向檢調表示,這是去年下半年要支應時力黨團的選務開銷,他四處勸募「借來的」,無關弊案,還向檢調透露林佳龍也曾被他開口借錢。

由於三百萬元沒被檢調偵監發現來自不法,檢方考量如貿然傳喚林佳龍作證,單純偵查程序恐有渲染之虞,承辦檢察官才赴交通部向林查證。

據指出,林佳龍證稱,去年徐接下時力黨主席後,確曾開口向他借錢,但他婉拒,他向徐提議,選舉期間可用政治獻金方式合法籌款;而檢方也未問及「NCC審查台數科」等資訊。

檢異地偵訊? 林佳龍斥不實

有媒體昨日報導指「北檢上週五第三地就訊林佳龍」,且徐永明及林佳龍證詞不同,還影射成「疑捲入NCC審查台數科」的案外案。

林佳龍昨透過部長辦公室發出嚴正聲明表示,不管是第三地偵訊還是證詞不同,完全都沒有這回事,該報導內容荒誕無稽,若有必要願協助檢方調查釐清,但對於不實的報導,後續將採取法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