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理共諜案 立委:應立法規範國會助理

曾任立委助理的陳惟仁、李易諴及林雍達,被化名「黃冠龍」的中國國務院國家安全部成員吸收,鎖定各部會官員、媒體記者及承包政府資訊採購案的外部廠商,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既遂及未遂罪,將三人起訴。(資料照)

曾任立委助理的陳惟仁、李易諴及林雍達,被化名「黃冠龍」的中國國務院國家安全部成員吸收,鎖定各部會官員、媒體記者及承包政府資訊採購案的外部廠商,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既遂及未遂罪,將三人起訴。(資料照)

2020/08/14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曾擔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淪為共諜昨遭起訴,起訴書指李、陳意圖滲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隨扈。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普遍認為,立委有職權行使法,但助理卻沒有,應立法規範國會助理,以避免產生損害公眾利益的事情。

立委王定宇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將台灣與中共的界線弄得很模糊,導致有些人對共產黨的戒心很小,不小心就會跨過紅線,對於掌握公權力或特別資訊的人,應作預防。國會助理方便接觸官員、資料,若身為老闆的立委規範不嚴謹,不只是共諜的問題,還有貪瀆,最近兩案都跟國會助理有關。

王定宇認為,如果沒有立法約束,只靠個別辦公室自行管理,恐會產生損害公眾利益的事情,畢竟立委有職權行使法,助理卻沒有。以他的辦公室為例,「密」級以上的資料,委員才能看,這是對助理的管理。

立委羅致政則指出,制度面上,立法部門在接觸國家機密時,適用的法律、規範與標準作業流程為何,有很大的模糊空間,對於機密文件的接觸權限,一直沒有明定的規範,建議比照行政單位依職權列涉密等級,若等級不到,就算立委給你看也是違法。

執行面部分,羅致政說,公部門對於保防、資安較為嚴謹,但立法部門,尤其是立委相對鬆散,機密資料怎麼作廢、銷毀、是否記錄等,均付之闕如,立法部門收到機密資料不會登錄,有沒有銷毀、拿出去也沒人知道,建議參考行政部門立法規範;此外,立委助理流動性高,也應建立安全查核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