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續挺台 在全球公衛議題貢獻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訪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美福飯店舉行新聞見面會。(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訪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美福飯店舉行新聞見面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1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閉門會談,會前共同召開媒體見面會。吳釗燮表示,台灣面臨軍事、外交和疫病,「威脅是家常便飯」,幸有美國摯友堅定支持,「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阿札爾也表示,美國將持續協助讓台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有所貢獻。

吳釗燮致詞表示,阿札爾部長在此關鍵時刻率領重要代表團訪台,對台灣是強而有力的訊息。吳並表示,威脅對台灣人民是家常便飯,「軍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脅是我們的日常經歷」。

吳釗燮強調,台灣的寶貴經驗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以更有效對抗病毒。」台灣在疫情期間捐贈世界各國超過五千一百萬片醫療口罩,其中超過一千萬片捐給美國,「不求任何回報」,甚至有時還必須保持低調,以避免造成受贈方受到「來自北京的困擾」。

吳釗燮說,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壓迫台灣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條件,「使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幸有美國及如同阿札爾部長一樣熱心的摯友堅定支持,「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阿札爾致詞時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問候,並肯定台灣在公共衛生的領導地位。阿札爾也表示,台灣防疫是世界典範,也向鄰國伸出援手,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被世界舞台認可,台灣也應能在國際分享經驗及世界一流的專長,「國際組織應作為促進有建設性、開放對話及合作的平台,不該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美國將持續協助讓台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有所貢獻。

雙方致詞後召開閉門雙邊會,討論公衛議題及台灣的全球衛生領導地位。阿札爾率美國衛生部與國安會相關人員與會;我方則由吳釗燮率外交部北美司等人員與談,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稍晚也到場參與會議。

阿札爾:爭取台重獲世衛觀察員

阿札爾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來台成功傳達三項訊息,包括美台共享民主、開放、透明等價值,「美國是台灣的朋友、夥伴」;台灣是公衛保健體系典範;國際社會,尤其是世衛組織,需善用台灣經驗,學習相關典範作為,進而與各國分享。美國也將持續與其他國家商議,並和台灣討論採取何種作為爭取參與世衛大會。他重申,美國將繼續爭取台灣重獲觀察員資格。

珍惜與陳時中逾三年情誼

至於台美高層互訪是否有助雙邊關係?阿札爾則認為,至少他個人的訪問極度有助雙邊關係,他非常珍視與陳時中超過三年的關係,及與疾管署長周志浩等人的互動,這對美台相互學習與理解非常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