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唐山感念李登輝︰讓海外異議份子回台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右)率領台南同鄉會一行,昨前往台北賓館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記者塗建榮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右)率領台南同鄉會一行,昨前往台北賓館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記者塗建榮攝)

2020/08/11 05:30

首次與李見面 約在蔡英文家中

〔記者陳鈺馥、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昨日與台南同鄉會,前往台北賓館追悼前總統李登輝。陳唐山受訪透露,當年他被列入海外黑名單無法返台,李前總統廢除「刑法」一百條,讓海外異議份子得以回來台灣。他返台後,第一次與李登輝總統見面,就是約在時任教授的蔡英文家中。

包括陳唐山、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等人,昨前往位於台北賓館的李前總統追思會所致哀。

陳唐山表示,台灣若沒有李登輝當總統,現在不可能會有民主自由基礎,當年他在美國被國民黨列入海外黑名單,李登輝當選總統後廢除「刑法」一百條,他們這些海外黑名單人士才得以回台。

陳唐山指出,李前總統為了使台灣政治正常化,推動廢除萬年國會、總統直選,奠定每四年選一次總統的民主體制,無論哪一個政黨當選,都不會引發流血,建立大家都能接受的制度。

陳唐山提及,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召開國是會議,邀請海外異議份子參加。他從海外回到台灣後,第一次與李總統見面是約在蔡英文家中,蔡英文那時擔任教授,那一次會面還有沈富雄。

陳唐山談及,李前總統是一位哲學家,日本人特別敬佩他,就是因為李擁有武士道精神,包含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都特地來台追思;也是因為有武士道犧牲奉獻精神,才有辦法讓台灣民主化。

阿札爾將赴台北賓館致哀

另外,來訪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晉見蔡英文總統時,對於李前總統辭世,向全台人民致上哀悼之意。他表示,李前總統是台灣的民主之父,同時也是二十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重要的領袖。

阿札爾也將在訪台期間,前往台北賓館李登輝追思會現場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