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蔡英文的穩健應成台海基調

◎何瑞恩(Ryan Hass)

◎何瑞恩(Ryan Hass)

2020/08/09 05:30

◎何瑞恩(Ryan Hass)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台北和華盛頓三方難得針對某個議題達成共識,但其中之一卻是台灣海峽的情勢正變得愈來愈危險。然而,當問題轉向判定緊張情勢加劇的根源來自何處時,這種共識很快就會瓦解,變成各說各話。

恐懼心理 中國在台海愈來愈好戰

我最近諮詢的幾位中國專家和官員一致認為,北京當局在台灣海峽愈來愈好戰的作為,主要是基於恐懼的心理因素。根據這種說法,北京認為,除非設法阻止台灣脫離大陸,否則中國可能會永遠「失去」台灣。他們斷言,蔡英文總統比前總統陳水扁更「危險」,因為她更精明、更狡詐,在組織和執行戰略方面更有效率,而且她還擁有美國的同情和支持。這些中國同行聲稱,北京方面有愈來愈多人主張,除非中國人民解放軍出手干預,否則台灣脫離大陸的趨勢,可能很快就會到達無可逆轉的地步。

霸凌台灣 刻意忽略蔡的穩健克制

不過,華盛頓和台北的許多朋友卻認為,來自中國同行的這些悲觀論調毫無說服力。他們更傾向於判定,北京只是利用各種手段霸凌台灣,刻意忽略蔡英文一貫的穩健克制。他們認定,北京當局的威嚇行動是為了加重台灣人民的心理壓力。

北京當局最近的作為也強化了前述看法。證據之一是中國最近強加於香港的國家安全法,事實擺在眼前,此舉顯示北京當局已經放棄在台灣推銷「一國兩制」。

而習近平的言論,也幾乎對反駁這種論點毫無幫助。近年來,習近平將兩岸統一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綁在一起,宣稱台灣問題不會留給下一代解決,並堅持中國和台灣終將「統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國務委員(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今年五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發表談話時,都在「統一」前明顯省略了「和平」一詞,後來在最終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才予以修正。 此外,中國最近在台灣周邊不斷升高的軍事挑釁也引發關注,包括軍機跨越海峽中線,還有關於奪島演習的報導等。

經濟方面,北京當局一直集中對台灣的農業和觀光業施壓,這兩種行業的產值僅佔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小部分,但在台灣就業市場中所佔比重相對大上許多。北京當局還針對在中國大陸設廠開業的台灣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大力支持北京偏好的台灣政治人物。

此外,中國不斷擴大的壓力也延伸到外交領域。過去五年來,北京當局已經奪走七個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並阻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今年五月,在COVID-19(二○一九冠狀病毒病,武漢肺炎)禍延全球之際,儘管台灣在遏制疫情擴散方面展現專業,中國仍執意封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凸顯北京無所不用其極地孤立台灣,即使因此而聲名狼藉也在所不惜。在台灣內部,中國的代理人也愈來愈肆無忌憚地發動不實訊息輿論戰和影響力行動。

中國蠻橫與多國交惡 台灣不孤單

然而,我們不應該將北京打壓台灣視為絕無僅有的特例。在中國與印度、不丹、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日本等亞洲鄰國,甚至是香港的邊界,這種蠻橫的作風也與北京當局更廣泛的行為模式一致。與此同時,中國與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和多個歐盟成員國的關係也不斷惡化,在在證明北京當局在外交上的惡質劣行。當前,中國呈現在世人眼前的形象定位已經失衡。台灣並不孤單。

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總統以其機敏的手腕,在這種艱困情勢下應對得當。她已經暗示,如果北京不尋求以武力侵略或陰謀詭計改變現狀,亦即一個安全、民主、繁榮、自由和開放的台灣,她將在兩岸關係議題上維持溫和與一貫的立場。蔡總統很清楚,安撫北京的疑慮是嚇阻中國犯台的關鍵要素,她能夠傳達的最有力的訊息,就是對穩定和可預測性的承諾。

美台協調愈密切 易維持我長期利益

如果穩定和可預測性是蔡英文確保台灣利益的訴求,她也必須確保她的立場在華盛頓能夠清楚地被傳達。在華府,共和、民主兩黨都給予台灣強而有力的支持,但這種支持偶爾會夾雜著對中國所作所為的憤慨。蔡總統和她在華府備受推崇的代表蕭美琴,必須努力確保美國的支持被導向加強台灣安全和繁榮的面向。如果美國有意改變對兩岸關係議題的立場,必須事先諮詢蔡英文政府,尤其是考慮到中國無論做出何種反應,台灣都最有可能首當其衝。美台之間的協調愈密切,美台關係一方面更專注於實質內容,同時又能夠及時傳達象徵性支持的訊號,就愈容易維持有利於台灣長期利益的平衡。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北京只是利用各種手段霸凌台灣,刻意忽略蔡英文一貫的穩健克制。(資料照)

北京只是利用各種手段霸凌台灣,刻意忽略蔡英文一貫的穩健克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