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正宇交保撤銷 今開羈押庭

高等法院昨晚裁定,台北地院只押趙正宇的助理林家騏、不押趙正宇(中)是「輕重失衡、理由矛盾」,將趙交保案撤銷,發回北院更裁。(資料照)

高等法院昨晚裁定,台北地院只押趙正宇的助理林家騏、不押趙正宇(中)是「輕重失衡、理由矛盾」,將趙交保案撤銷,發回北院更裁。(資料照)

2020/08/08 05:30

只押助理「輕重失衡、理由矛盾」高院發回更裁

〔記者張文川、溫于德、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立委涉集體收賄,聲押十名被告,台北地院裁定立委廖國棟等八人羈押禁見,北檢不服立委趙正宇、前立委徐永明各獲一百萬、八十萬元交保,提出抗告。高院昨裁定,北院只押趙的助理林家騏、不押趙是「輕重失衡、理由矛盾」,將趙交保案撤銷發回北院更裁,另駁回檢方對徐永明的抗告,徐確定免押;北院今傳喚趙正宇重開羈押庭。

有串證之虞 林家騏、丁復華續押

高院昨亦裁定,林家騏、立委廖國棟的助理丁復華不滿被羈押禁見,均提起抗告,但兩人說詞都與共同被告、證人不同,有串證、滅證之虞,因此均駁回抗告,確定各羈押禁見兩個月。

另外,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蘇震清及蘇辦主任余學洋、中間人郭克銘等五人,均不服遭羈押禁見,提起抗告;北院昨已將五人的抗告狀等卷證資料轉送高等法院,高院立即分案審理中。

高院昨對北檢抗告裁定指出,北院原裁定未具體說明趙正宇沒有羈押必要的判斷標準和理由,理由不完備;且北院未說明趙為何不能影響證人,趙家搜索查扣的九百多萬元來源說法不一,認定趙有高度串證可能性。

裁定認為,趙正宇和林家騏都有串證、滅證之虞,北院卻只羈押禁見位階較低的林家騏,讓高位的趙正宇具保,「輕重失衡,理由矛盾」,故撤銷發回更裁。

駁回檢抗告 徐永明確定免押

徐永明方面,檢察官主張徐的辯詞與證據不符,不能排除他利用交保機會串證;高院認為北院已禁止徐與證人聯繫勾串,且徐在本案行為較單純、情節較輕微,沒有必要羈押,駁回檢方抗告,徐確定免押。

至於林家騏、丁復華抗告請求免予羈押禁見,高院認為,兩人說詞都與共同被告、證人不同,有串證、滅證之虞,丁位居全案居間聯繫關鍵地位,故駁回兩人抗告,確定羈押。

至於有媒體報導稱,調查局發現太平洋流通前董事長李恆隆為爭奪SOGO經營權,透過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聯繫前立委徐永明,邀他出席公聽會,吳為答謝徐出席,曾傳LINE給徐稱「我幫你要了『10』意思一下,過幾天帶去找你」,徐則回覆比讚等。

據悉,檢調傳喚吳作證,吳否認給過徐任何資金,無法認定兩人間涉及行賄的對價關係,吳也始終維持證人身分,報導所謂「我幫你要了『10』意思一下」等監聽譯文,因無法證明是否與公聽會有關聯,早已從案情中過濾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