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的「海角七億」…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於黨中常會上再次示警,民進黨用奇八年甩去「貪腐」標籤,絕不能重蹈覆轍。(資料照)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於黨中常會上再次示警,民進黨用奇八年甩去「貪腐」標籤,絕不能重蹈覆轍。(資料照)

2020/08/06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再度說重話,指民進黨「花了八年時間才甩去貪腐標籤」。當年前總統陳水扁的「海角七億」震驚各界,幾乎摧毀民進黨,支持者因曾投票給扁而感到恥辱、民進黨人猶如過街老鼠;在民進黨情勢最低落的時刻,蔡英文接下黨主席一職,花了整整八年重塑民進黨形象,面對現在部分人的行徑重創民進黨,當年重建的艱辛與痛苦,小英自然感受最深。

時間回到二○○六年,陳水扁第二任總統任期末期爆發國務機要費案,扁嫂吳淑珍除了蒐集發票核銷國務機要費外,還伴隨著收受鑽戒、SOGO禮券等醜聞傳出,扁家財產流動開始受到矚目,總統多位重要幕僚也遭到調查,檢方認定扁涉嫌貪污和偽造文書罪,但需等他卸職後再偵辦。

二○○八年五月二十日,陳水扁卸任,特偵組立即分案偵辦該案,並將扁列為被告。接著扁家又被爆出有鉅款匯到國外,扁一開始否認,後又召開記者會坦承扁嫂暗中將選舉結餘款匯往海外帳戶,他當年才知此事。此話一出各界譁然,支持者不敢置信,當時匯至海外金額高達七億元,多到民進黨人自嘲說出:「╳!會不會真的是建國基金!」這種連自己都覺得荒謬的話。

除此之外,扁家還接連被爆涉嫌介入龍潭土地弊案與二次金改弊案,並獲得大量非法政治獻金,阿扁因此與扁嫂主動退出民進黨。

二○○八年十一月,陳水扁遭聲押,當時他高舉手銬大喊「政治迫害」的場景歷歷在目,民進黨人與支持者自覺被打臉的燒燙感及心痛感永生難忘,民進黨自此走入地獄深淵。

扁案重挫民進黨,二○○八年總統大選「長昌配」輸給「馬蕭配」,馬英九展開八年執政,且在立法院掌握過半席次,達到完全執政。蔡英文則在民進黨聲勢最低的時刻接下黨主席重任,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以非典型風格帶領民進黨成功轉型,並在幾次選舉中站穩腳步,一一拚回民進黨的基層版圖,於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攻下十三席地方縣市首長,並於二○一六年當選總統,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

從二○○八至二○一六年,小英在黨內大咖冷眼對待下,咬牙苦撐,也因為不同於傳統民進黨人風格,逐漸走出貪腐陰霾,其間冷暖與痛苦,相信小英點滴在心頭,堅決不能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