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線軍情人士赴中 台商淪共諜起訴

檢調調查,黃炯墩西進中國寧波設廠後,被中方統戰機關遊說,要黃炯墩拉攏我國軍警等情治單位人士赴中,意圖試探台灣軍情、民進黨及在台法輪功成員等情資。(資料照)

檢調調查,黃炯墩西進中國寧波設廠後,被中方統戰機關遊說,要黃炯墩拉攏我國軍警等情治單位人士赴中,意圖試探台灣軍情、民進黨及在台法輪功成員等情資。(資料照)

2020/08/06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有七十年歷史的彰化老字號「富美剪刀五金工廠」,其董事長黃炯墩二○○○年西進中國浙江省寧波市設廠,卻被寧波市北崙區台辦及北崙國安局處長黃偉華吸收,為了三.五萬人民幣的貨物稅退稅,鋌而走險淪為拉攏我國軍情人士赴中的共諜;台北地檢署考量黃炯墩已認罪,昨依違反國安法之發展組織未遂罪將黃起訴。

西進被吸收 剪刀廠董座黃炯墩認罪

檢調追查,黃炯墩西進寧波設廠後,因應酬往來而結識負責對當地台商進行統戰情蒐的寧波市台辦官員,對方靠著多次招待飲宴及喝酒搏感情,逐步吸引黃炯墩上鉤,再藉著人情請託及退回貨物稅等誘因,遊說黃炯墩協助拉攏我國軍警等情治單位人士赴中,意圖試探台灣軍情、民進黨及在台法輪功成員等情資。

黃炯墩被檢調約談到案後,主動供出中方幕後指使者為北崙國安局處長黃偉華,辯稱台商在外地經商,為求事業不被刁難,只能配合當地政府的政策及步調;黃炯墩還表明交出不法所得三.五萬人民幣(約台幣十四萬七千元),希望能爭取檢方予以緩起訴處分。

檢調調查,黃炯墩涉嫌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間,先後透過熟識的軍警界友人引薦,拉攏空軍指參學院少將院長退役、國民黨黃國屏黨部主委閻建軍,以及調查局出身、自立法院簡任參事退休的李繼該、現任國安局李姓官員等多人赴中。其中,國安局李姓官員兩度拒絕邀請並將此事呈報,黃炯墩因而被查辦。

檢方查出,黃炯墩於二○一二年返台後,透過軍警界友人聯繫飲宴,在飯局上接觸到國安局李姓官員,黃男不斷遊說李姓官員赴中,宴會結束後,還在車上透露他受託在台蒐集法輪功情資。

李繼該及閻建軍則應邀赴寧波旅遊及餐敘,李繼該赴中日期為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閻建軍則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成行,兩人均曾在當地接受黃偉華作東招待飲宴,但李繼該及閻建軍均拒絕中方提議,沒有惹火上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