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狼外交出征各國 蕭美琴︰同手法已打壓台灣數十年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

2020/08/05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三日表示,首要工作目標將聚焦在台美經貿進一步合作,並維續台灣整體國家安全,而促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很重要的目標。蕭美琴也提到,中國「戰狼外交」邏輯「已經用在台灣數十年」,在各領域用各種手段殘酷打壓台灣,現在中國在世界各國用同樣手段,各國會對其政權本質有新的領悟。

蕭強調,「台灣一向都不是誰的牌」,台灣有自己的國家利益,會在與美國國家利益重疊的地方,努力推進台灣的目標。

盼TIFA復談 BTA有所進展

蕭美琴三日在雙橡園與華文媒體茶敘。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極大影響,台灣經濟與外在環境高度連動,必須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關係,特別是美國正在討論產業重整與全球重新布局,重視科技與通訊領域供應鏈的安全性,台灣做為可信賴的夥伴及有效生產基地,盼能把握機會扮演關鍵角色,進一步強化與美國的關係。

蕭美琴強調,做為駐美代表,她自我期許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和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有所進展,「BTA是很重要的目標,但現在的障礙就是台灣管制特定農產品。」

談起中國「戰狼外交」出征各國,蕭美琴生動比喻自身是「戰貓」,她會以戰貓的靈活精神,在美中兩國全面競爭的壓力下,為台灣拓展生存空間。她也說,中國的戰狼外交邏輯,已經用在台灣數十年了,他們在各領域打壓、限縮台灣國際生存空間,一直使用各種殘酷手段,對台灣人民很不公平。現在中國在世界各國用同樣的手段,「大家對他們政權的本質,應該會有新的領悟。」

對於是否有機會推動蔡總統訪美?蕭美琴則說,這需要營造適當的戰略氛圍與環境,她會努力在劇烈變動中尋找機會。

此外,關於關島復設館處,外交部發布人事令,由原外交部國會室副執行長陳盈連出任關島處長一職。陳盈連正在和美方協調赴任時間,目前規劃在八月底、九月復館,將視疫情狀況訂定確切開館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