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政治獻金有灰色地帶 收不收就看立委良心

李恆隆涉嫌行賄立委,說是政治獻金。(記者朱沛雄攝)

李恆隆涉嫌行賄立委,說是政治獻金。(記者朱沛雄攝)

2020/08/05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政治人物在選舉期間有政治獻金法規範,非選舉期間則存在著灰色地帶。若是如冬令救濟、藝文等活動,一筆錢捐進來可做公益、做形象,算是正面的贊助,但也有私下認養助理,即助理的薪資由外人支付的情況。在沒有明確的法律認定下,能信賴的就是立委的個人良心。

某位執政黨資深南部立委認為,台灣在制度面與其他國家比起來,不是很健康的結構,例如英國選區小,一萬多票就可當選國會議員,且政府的補助很多,相對就很健康;台灣立委薪水低,但服務需求強,且選區競爭激烈,據他所知,有些委員透過企業界認養助理,或用基金會、協會名義贊助,是部分立委維持辦公室運作的方式。

面對非選舉期間,立委接受贈與或贊助的拿捏,這位資深立委表示,到底要如何進行全面檢討,值得好好思考,但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台灣政治面臨再困難的制度,多數人還是潔身自愛,「不能因制度問題,就把不好的手段合理化」。

另一方面,現在網路時代當道,需要大量人手做網軍,政壇上就有金主直接挹注、協助政治人物養網軍的傳聞,除了是對政治人物的投資,也可利用網路帶風向,影響輿論,且挹注的金錢完全不經手政治人物,這是另一個影響的管道。

另一位中部民進黨的資深立委認為,非選舉期間收受的贊助或贈與,的確有灰色地帶,但是這很難用法律去規範,必須視每個個案個別檢視認定。例如這一次SOGO經營權之爭的收賄案有其脈絡,但是也要看事實論斷。

這位立委指出,法律給予司法人員心證的範疇,而當立委的風險本來就是高風險,「自己的朋友捐錢,多少會幫他們一些忙」,若有心人要搞你也不用定罪,因此對法律風險要有基本認知,能避就避。

他舉自己的實例指出,他過去對一法案仗義執言,而這法案涉及某工會,工會為表達感謝,主動發動各地工會募款,要全力支持他,但他擔心被誤會,主動婉拒,最後工會把錢捐給沒替他們講話的人,雖然這情況他覺得很荒謬,但「為了保護自己,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