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爭納「花東基金」 政院東服執行長:不宜

「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從2011年通過後至今已挹注花東地區近160億元,圖為花蓮景點七星潭海岸。
(記者王錦義攝)

「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從2011年通過後至今已挹注花東地區近160億元,圖為花蓮景點七星潭海岸。 (記者王錦義攝)

2020/08/05 05:30

〔記者王錦義、林敬倫/綜合報導〕過去由民進黨前立委賴坤成、蕭美琴等人爭取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從2011年通過後至今已挹注花東地區近160億元,日前宜蘭縣長林姿妙爭取把宜蘭納入花東基金,並改成東台灣地區發展條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認為「不宜」,希望宜蘭不要跟資源已經很少的花東爭預算。

洪宗楷:別跟資源很少的花東爭預算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明年到期,將重新研訂計畫,林姿妙上個月28日到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爭取將宜縣納入並改名「東部地區發展條例」,被質疑是要與花東搶資源。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宜縣訴求是希望趁這次修法,把花東條例的餅做大,從10年400億變成10年600億元,就沒有搶資源的問題。

宜縣府︰盼把花東條例餅做大

林茂盛說,宜縣爭取北部建設與經費,被劃分在東部,在爭取東部建設與經費時,又被認為是北部,花東發展條例就是一個例子,宜蘭在爭取資源時,時常被遺忘;近年民進黨執政,宜蘭爭取不少建設,需要很多經費,包含鐵路高架、宜蘭AB聯絡道、二結連絡道及羅東南北水網等,財政狀況又排全國倒數第2名,爭取納入花東條例,才能讓宜蘭變得更好。

東服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強調,宜蘭45萬人口數,地理位置就在首都圈,開車只需要1個多小時就到松山機場,工商發達,投資力道強,家戶可支配所得110萬,而花東僅90幾萬,家戶消費支出宜蘭72.1萬、花蓮61.3萬、台東53.4萬,過去的相關建設,宜蘭都是想辦法和首都圈做連結,宜蘭怎麼看也不弱勢,真的不適合來跟偏遠的花東搶分花東基金。

可以納入首都圈的宜蘭,卻為了爭取預算硬要加入過去長期被邊緣化的花東地區,令人不解,洪宗楷說,花東的發展還是有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因素,這幾年來,花東發展條例還沒真正完全發揮,特別是在促參工作上;怎麼讓花東基金創立的精神發揮出來,這是下一個十年的重要工作,也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