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立委輪流當經委會召委 推法案事半功倍

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涉嫌行賄立委。(資料照)

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涉嫌行賄立委。(資料照)

2020/08/04 05:30

蘇震清、廖國棟出力多 涉賄金額也高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的六位現任、前任立委涉集體收賄逾四千萬元案,發現捲入SOGO弊案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及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均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還輪流當召委,推動法案事半功倍,即使進入朝野協商也能順利闖關,這也是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之所以打點行賄的原因。

據悉,調查局跟監時拍到廖跟李會晤親領賄款;其他涉案立委則是檢調比對相關金流及譯文後,認定他們涉嫌收賄。據了解,二○一三年起迄今,蘇震清約涉嫌收賄兩千萬元、廖國棟八百萬元、陳超明六百萬元、徐永明兩百萬元、陳唐山五十萬元,但五人均否認收賄。

檢調調查,立院經濟委員會負責審查經濟部等單位掌理事項的議案,連任四屆立委的蘇震清及連任六屆立委的廖國棟,長年擔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委員,還分別擔任第九屆、第十屆的召委。二○一三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確認遠東集團拿到經營權,李恆隆為奪回SOGO,找蘇、廖幫忙推動公司法第九條修法並施壓經濟部,因在推動修法上出了不少力,兩人涉收賄金額分居一、二名。

去年公聽會 徐、廖都出席

二○一八年,被稱為「SOGO條款」的公司法第九條三讀通過,但因不回溯,引發李恆隆不滿,透過白手套郭克銘,再找擔任第九屆經濟委員會另名召委陳超明及委員徐永明幫忙發聲。

徐永明、廖國棟等人去年十二月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辦的SOGO案公聽會時,大力護航SOGO砲轟經濟部,要求修法「溯及既往」,陳超明則僅委由助理出席就領走兩百萬元。

陳超明委助理出席 領走200萬

陳唐山因與李恆隆是多年好友,一路相挺為SOGO案發聲,加上二○一六年即卸任,因此涉賄金額最低,日前以五十萬元交保。外傳陳唐山在卸任立委後,還替李恆隆安排與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餐敘,並收下李的百萬支票,辦案人員否認此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