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提28年前李通過一中涵義 黃昆輝批馬此時扭曲歷史 不道德不厚道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到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記者林正堃攝)

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到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記者林正堃攝)

2020/08/02 05:30

〔記者施曉光、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前往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之後於臉書貼文指出,廿八年前的同一時間,李登輝就在台北賓館斜對面的總統府主持國統會全體委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而這項決議就是同年兩岸兩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對此,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受訪駁斥此事,並指馬在這個時刻扭曲歷史,是不道德、不厚道。

馬︰國統會決議為九二共識奠基

馬英九表示,今天這個歷史的巧合,似乎在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項重要的歷史性決議。馬說,在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李登輝主持國統會會議通過決議,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這項決議為同年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奠定基礎,當天他是以陸委會副主委的身分出席會議。

馬強調,「九二共識」為他後來八年總統任內帶來兩岸和平繁榮的紅利。

對此,當時是陸委會主委、也是馬的直屬長官黃昆輝駁斥,一九九二年海基會海協會的香港會談,主要是針對文書驗證的事務性協商工作會談,當時政府怎麼可能會去委託談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更何況,在這之前,中方就屢屢要與我方談論一個中國原則,但不為我方所接受,香港會談最後也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馬英九以陸委會副主委身分召開記者會時也說,會談是「功虧一簣」,何來馬現在所說的「九二共識」。

黃︰李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

黃昆輝強調,李前總統成立國統會,最主要是對台灣內部的考量,更不會去通過決議,去處理一個兩岸事務性協商。包括李前總統、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等人都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他也曾當面要馬英九「說來聽聽」哪來的九二共識,馬卻選擇李登輝無法再說話的時刻扭曲歷史,他只能說這是不道德也不厚道。

前總統馬英九昨赴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記者林正堃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赴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