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賄關說 4立委1主席聲押

檢調偵辦立委涉嫌收賄弊案,查扣相關證物。(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立委涉嫌收賄弊案,查扣相關證物。(記者簡榮豐攝)

2020/08/02 05:30

〔記者吳政峰、陳慰慈、林嘉東/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收賄推動修正公司法第九條「SOGO條款」及施壓營建署案,認定曾任立委的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五人均嫌疑重大,連同涉嫌行賄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前負責人李恆隆、中間人「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郭克銘等人,均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而檢方一口氣聲押多達五位現、前任立委,已創下司法紀錄;亦涉「SOGO條款」案的前立委陳唐山則獲五十萬元交保。

聲押5現、前任立委 創司法紀錄

北檢聲押指出,檢察官訊問後,認為被告涉違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交付賄賂等罪,嫌疑重大,且有事實足認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或湮滅證據之虞,有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的必要性,連同蘇震清、廖國棟、趙正宇三人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丁復華、林家騏,共十名被告,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北院訂今日召開聲押庭。

據悉,北檢考量到立院本會期第一次臨時會七月廿二日結束,八月十七日將開第二次臨時會,沙盤推演後決定在兩次臨時會之間、沒有保護傘的空檔發動搜索約談。十名被羈押的被告均不認罪,陳唐山則是未達羈押地步,改五十萬元交保。

北檢沙盤推演 兩次臨會之間收網

本案源於北檢接獲線報指出,李恆隆不服SOGO經營權大戰的訴訟結果,自二○一三年起陸續撒幣數十萬至千萬元不等,透過曾任蘇震清助理的郭克銘行賄遊說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及陳唐山,並和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斥資兩百萬元開公司法公聽會,邀請徐永明參與,前年促成公司法第九條「SOGO條款」修正案。

北檢追查「SOGO條款」時發現案外案,郭克銘疑接受殯葬業者展雲企業負責人鍾克信及寶塚生命紀念園負責人陳明瀚委託,行賄立委趙正宇以施壓營建署,希望將所擁有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兩萬坪限建土地,變更為可開發的地目。

兩案23名被告 陳唐山等12人交保

此兩案共有廿三名被告,除五位現任與前任立委、三名立委助理、李恆隆、郭克銘等十人聲押禁見外,有十二人獲交保,包括前立委陳唐山五十萬交保、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以兩百萬元、曾任徐永明辦公室主任的時力副秘書長林鈺傑以十萬元、陽管處處長劉培東以五萬元交保。另有一人獲請回。

陳唐山交保離去時不發一語;陳超明被問到「有沒有收受賄賂」時,強調「絕對沒有」;徐永明以搖手示意沒收賄;廖國棟未表任何意見;蘇震清僅重複說著「小心!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