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與民進黨聯手 修憲凍省

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後,卸任總統的李登輝,在政黨首度輪替之初,與扁維持一段不算短的蜜月期,李扁關係曾經形同父子。(中央社)

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後,卸任總統的李登輝,在政黨首度輪替之初,與扁維持一段不算短的蜜月期,李扁關係曾經形同父子。(中央社)

2020/07/31 05:3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李登輝前總統主政十二年期間,與民進黨亦敵亦友,互動關係微妙,他先後與歷任黨主席黃信介、許信良合作,一九九○年由李登輝主導的國是會議,獲「信介仙」力挺,朝野達成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的共識,李登輝與許信良一九九七年合作修憲,國、民兩大黨完成凍省等重大憲改工程,當年李登輝與民進黨的聯手,使台灣走向民主化之路。

綠營李登輝情結 錯綜複雜

二○○○年卸任總統後的李登輝,因催生新政黨台聯而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由於不滿馬政府傾中,「阿輝伯」後來寄望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包括曾在二○一二與二○一六年兩次總統大選力挺小英,台灣民主發展史若無理念相近的李登輝與民進黨堅持推動台灣本土化,民主發展的歷史進程將更為崎嶇。

黃信介與許信良等不少民進黨菁英,早期有所謂的「李登輝情結」,面對首位本省籍人士當總統,李登輝情結其實是民進黨人錯綜複雜的心理投射現象。擔任總統初期,李登輝黨政軍權力仍不穩固,尤其在國民黨內面對非主流勢力的掣肘,每當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派鬥爭激烈時,民進黨基於理念接近,總是一路相挺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對國民黨非主流派郝柏村等人嚴詞批判。

援引體制外力量 推動政改

當時李登輝推動大幅政治改革,只有援引體制外力量,並借力使力拉攏反對黨。他一九九○年三月回應學運的訴求,提議召開國是會議,透過時任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拜訪黃信介,商請對方帶領民進黨參與這場關鍵會議,但對於是否參與國是會議,民進黨內部引發爭論,國是會議召開前夕,李邀黃到總統府喝茶,向來有話直說的信介仙直誇「總統英明」,流露出濃厚的李登輝情結。

一九九七年修憲,則是李登輝與許信良聯手的代表作,雖然國、民兩黨各有修憲盤算,許信良鍾情於法國雙首長制,國民黨則要拿掉立院的閣揆同意權,雙方的「共同理想」,則是凍省。

李扁關係 曾經形同父子

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後,卸任總統的李登輝,在政黨首度輪替之初,與阿扁的關係維持一段不算短的蜜月期,李扁關係曾經形同父子,甚至○四年李登輝為力挺阿扁連任總統,發起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堅持先前在各地預演,終於蔚為風潮。

不過,二○○五年扁宋會的十點共識,阿扁重申「四不一沒有」,引發李登輝強烈反彈,陳水扁後來更因捲入扁家貪腐爭議,導致李扁兩人漸行漸遠。如今,民進黨由蔡英文連任總統,儘管年邁的阿輝伯這幾年已鮮少露面,對於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小英與民進黨仍維持尊李基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