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澳聯合聲明 具體實踐「台灣法案」

澳紐與台灣近期重要互動

澳紐與台灣近期重要互動

2020/07/3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印太區域成為全球熱點,台灣亦須強化與澳紐關係。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昨分析,國際友台力量開始多邊化,澳洲是目前最有可能發展的新夥伴,建議台灣尋求與其在戰略安全領域的共識,並分享抗疫及應對中國銳實力經驗,與紐西蘭則建議自然而然增進關係較佳。紐西蘭學界近期則建議台紐可評估先行安全互開邊境,對台紐雙方與太平洋島國都有益處。

賴怡忠:國際友台力量多邊化

美澳外長與國防部長廿八日罕見在聯合聲明中直接提及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性,雙方並將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賴怡忠昨受訪表示,這是首次在二加二會議中加上除了台海維和外的支持文字,內容近似「台灣法案」中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部分,是法案具體實踐的例證,更顯示挺台國際參與立場開始多邊化與國際化,是劃時代的重要聲明。

展望台灣與澳紐關係,賴怡忠指出,澳紐雖然都是我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也都是五眼聯盟成員,但以與美國間的關係而言,澳、美更接近,澳洲是目前最可能發展的新夥伴,台澳可尋求雙方在戰略和安全上的共識方向,可能會有所進展。此外,澳洲社會現在擔憂中國銳實力以及疫情影響,台灣在兩方面都能提供經驗,強化交流互動。

對於與紐西蘭關係,賴怡忠則說,當然感謝總理的支持發言,不過建議仍是以兩方「最舒服、不受約束的方式」,自然而然增進關係發展,這樣會較好。

紐西蘭公共政策智庫「紐西蘭倡議」近期建議紐西蘭評估對台灣和太平洋島國在安全措施下重啟邊境。涉外人士指出,因大英國協歷史因素,紐西蘭外交政策方向時常跟進澳洲,重啟邊境規劃也是優先考量澳洲,但澳洲近期疫情再起導致卡關。該人士指出,其實以台灣與紐西蘭的高度經濟互補與觀光熱度,加上紐西蘭是許多太平洋島國的轉運點,若能先行安全開放,對台紐雙方與太平洋島國都有益處。

美日也將對談 會否觸及台灣值得觀察

賴怡忠也進一步指出,美澳聯合聲明之後,因美日也有二加二的雙邊對談,以及美日澳三方會談等機制,會否也加入支持台灣內容,再加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發展,都相當值得觀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上週在商會演講也提到,紐西蘭與中國之間存有歧見,其中包括支持台灣參與世衛(WHO)。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我國珍視紐西蘭政府及人民的友誼,雙方為信賴的合作夥伴,未來我方將持續推動雙邊經貿、醫療及文化等領域交流,以進一步深化與紐西蘭的全面友好夥伴關係。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右起)、國務卿龐皮歐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廿八日進行磋商,並在會後發表第三十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聯合聲明。(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右起)、國務卿龐皮歐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廿八日進行磋商,並在會後發表第三十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聯合聲明。(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