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議員提案授權總統動武護台內容曝光》台澎金馬軍民生命遭威脅 美可出兵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游賀預計提出「防止台灣遭入侵法案」授予美國總統動用武力護台的權力。法案定義三種符合美國總統動武護台的狀況,分別是中國對台灣軍隊直接動武、中國有意藉由武力奪取台澎金馬等地、當台灣人民或軍隊受到生命威脅時。(圖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游賀預計提出「防止台灣遭入侵法案」授予美國總統動用武力護台的權力。法案定義三種符合美國總統動武護台的狀況,分別是中國對台灣軍隊直接動武、中國有意藉由武力奪取台澎金馬等地、當台灣人民或軍隊受到生命威脅時。(圖取自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0/07/29 05:30

〔記者彭琬馨、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近期不斷對台文攻武嚇,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況,引發國際憂慮,立場長期友台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游賀預計提出「防止台灣遭入侵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予美國總統動用武力護台的權力。根據本報取得的法案內容,法案明確定義其所指的台灣,包含台澎金馬等台灣現行實質握有主權地區。

定義台灣 台澎金馬主權地區

此外,法案並分別定義三種符合美國總統動武護台的狀況,分別是中國對台灣軍隊直接動武、中國有意藉由武力奪取台澎金馬等地、當台灣人民或軍隊受到生命威脅時。

擔任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的游賀十七日接受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訪問時曾透露,在中國不斷威脅侵入台灣之際,美國對台灣做得不夠,因此他將提出「防止台灣遭入侵法案」,清楚闡明美方意向。

根據本報取得的法案內容,法案以國會意見指出,自從二○一六年蔡總統上任以來,中國政府便持續強化對台外交孤立與軍事威脅,法案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近年在台海頻繁演習與快速現代化,對台灣構成明顯威脅。

三種狀況 美總統可動武護台

法案國會意見指出,中國自一九七九年開始急遽擴張其軍隊能力,且近年持續利用其強大軍力騷擾、挑釁台灣,台灣未來應以和平方式決定是美國向來的既有政策,任何威脅區域內的和平與安全都為美國所關切。

法案授予美國總統在認為有需要的情況下動武,並分別定義三種符合動武的狀況,一、中國對台灣軍隊直接動武;二、中國有意藉由武力奪取台灣所實質掌控的台澎金馬等地;三、台澎金馬地區人民或軍隊生命有遭殺害或受到威脅的情況。

法案也設有落日條款,即自總統依法動武護台當天起五年後落日。

對台政策 美走向「戰略清晰」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表示,若此部法案通過,是美國政策上重大的改變,從「台灣關係法」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將台灣明確列為保護對象,也會使美國防部採取明確的戰術、戰略配合動作。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若最後國會通過法案且總統川普願意簽署,也等於準軍事同盟條約;當台灣被攻擊時,美國有義務來協防,在法律意義上非常重要,有如一九五四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所簽署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一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指出,法案代表不僅美國國務院,國會也重視台灣安全;對台灣而言,如何強化台美交流,與各州政府關係的建立,都是未來應該深刻思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