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備」無患 借鏡以色列、芬蘭

製表:記者涂鉅旻

製表:記者涂鉅旻

2020/07/2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不曾放棄武力犯台,我國後備戰力能否成為常備部隊後盾,備受各界關注。為此,國防部依照總統指示進行改革,近年亦多次赴敵情嚴峻或後備制度完善的國家參訪。軍方官員強調,各國的敵情威脅樣態、戰場環境、人口結構等皆不盡相同,但我國會參照各國政策方針,作為改革參考。

美國已多次對我國後備戰力改革提出建言,包括美方人士在去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之中,呼籲我國思考建置「有戰力的後備兵力」;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今年三月訪台和我國立委餐敘時,也呼籲我國「提高後備嚇阻」戰力。

根據國防部全動室今年送交立法院的報告顯示,國軍自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曾到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瑞士、英國與美國考察,並表定今年赴芬蘭考察後備戰力運用,且已執行十八項政策改革、十五項研議案。例如軍事訓練役教召強度與後備部隊規模調整,就是向瑞士取經;至於後備軍人動員通知資訊化,即為考察以色列後的改革作為。

國軍原計劃今年參訪人口僅五百五十四萬人、常備部隊三.四七萬人,但後備部隊多達九十萬人的芬蘭。雖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進而影響考察進度,但官員表示,待疫情緩和後,仍會尋求考察機會。

至於後備軍人教召頻次、訓練內容是否在此次改革中調整?官員表示,都會妥慎評估,但各國條件皆不同,我國如何運用有限資源預算,將戰力最大化,是國軍正面對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