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提案 廢除對台交往限制

二○一五年元旦,我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導致歐巴馬政府不滿,祭出「對台交往準則」,對台美互動設下諸多限制。(中央社資料照)

二○一五年元旦,我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導致歐巴馬政府不滿,祭出「對台交往準則」,對台美互動設下諸多限制。(中央社資料照)

2020/07/26 05:30

「對台交往準則」禁令 應統統終止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繼日前二十七位美國眾議員致函國務卿龐皮歐,籲美方應重新檢視美台關係間所設不必要的限制性準則、並要求修改「對台交往準則」後,美國眾議員蒂凡尼(TOM TIFFANY)提出修正案,要求國務院應終止對台交往準則的諸多限制。修正案並具體要求國務院,不得將國防預算法相關經費使用在有關對台交往準則的規範上,眾院委員會預計本週將決定是否在國防預算法納入此修正案內容。

歐巴馬政府時期所提出的「對台交往準則」,嚴格規定我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美國務院,美國務院代表也不得進入我駐美代表處;此外,備忘錄並規定,美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國務院與國防部亦不得在社群網站貼出任何具中華民國國旗或彰顯台灣主權象徵的圖示。

台美關係近年穩健發展,陸續有美國會議員要求修正國務院在二○一五年訂下的對台交往準則;美國參議員克魯茲也曾在今年二月提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盼鬆綁台灣人員在美執行公務時所受的限制。

根據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披露的內容,此次美國眾議員蒂凡尼更進一步要求國務院,不得將國防預算法經費使用在施行對台交往準則備忘錄的內容上,顯示美國挺台方式多元且強健。

事實上,對台交往準則近年有逐漸鬆綁趨勢,日前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於推特推文歡送我駐美代表高碩泰,我駐美代表處轉貼推文,並附上高碩泰與美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史達偉的合照,顯現我代表處人員已能進入美國務院大樓;此外,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四月底邀集台灣等十八個國家召開視訊會議,我國國旗也和其他與會國並列。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五月出席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時,中華民國國軍也在列,司儀以國家介紹台灣,赴美受訓的國軍人員並特別起立,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揮舞;白宮事後在社群網站發文,川普與畢業生合影的照片中,可見清楚的中華民國國旗。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已到華府履新,對台交往準則的解禁,將成為工作重點項目之一。我駐美代表處官方臉書昨貼出蕭美琴與代表處的合影,表示大使「上工囉!」並強調將為台美關係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