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夜航擾台 增大我空防威脅

因應共機夜間侵擾,空軍花蓮基地兩架F-16戰機前晚九時五十分緊急升空警戒,直至昨天凌晨零時十五分安全返航。(記者游太郎攝)

因應共機夜間侵擾,空軍花蓮基地兩架F-16戰機前晚九時五十分緊急升空警戒,直至昨天凌晨零時十五分安全返航。(記者游太郎攝)

2020/07/25 05:30

〔記者吳書緯、蔡宗憲/綜合報導〕從前晚到昨天清晨,台灣天空不平靜,全台多處的空軍基地都有戰機在深夜緊急升空,主要是因應共機夜間侵擾我國西南空域,且是自三月之後共機再次夜航擾台;對此,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共機的行動是針對美國軍機在該空域現蹤所做的應對,且具有「一石二鳥」之效,既針對美國,也讓我空軍需起飛應對,增大台灣空防威脅。

前晚到昨晨兩度侵擾 各基地戰機緊急升空

根據軍事迷紀錄,共機分別在廿三日晚上七時許、廿四日凌晨一時許侵擾我西南空域,我國空軍兩度針對侵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共機實施廣播驅離。空軍對這兩次共機襲擾既不證實也未否認,僅強調對於周遭海空域狀況都在「掌握」中,目前情況皆正常。

而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推特昨指出,廿三日晚間與廿四日清晨分別有美軍RC-135偵察機、P-8A反潛機、KC-135空中加油機等軍機,通過巴士海峽朝廣東沿海進行抵近偵察,或是在巴士海峽至東沙島之間空域不斷來回。

張延廷分析,共機前晚至昨凌晨的夜航行動是應對美國偵察機在台灣西南空域的行動,中共發現在台灣西南空域應對美國軍機有三個優勢,分別是地理距離近、時間反應優勢及主動權優勢;張說,共軍在該空域行動有如「一石二鳥」,既針對美國軍機,也使得我空軍必須起飛應對,加大我空軍後勤消耗與人員耗損,也造成台灣空防威脅加大。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當前中共與台灣缺乏互信,也不存在「軍事意外防止機制」,國軍在維持現有空防縱深的同時,該如何調整現有的應變計畫,讓意外不會升級為衝突,成為國安高層嚴峻的挑戰。

因應共機夜間侵擾,空軍花蓮基地兩架F-16戰機前晚九時五十分緊急升空警戒。(讀者提供)

因應共機夜間侵擾,空軍花蓮基地兩架F-16戰機前晚九時五十分緊急升空警戒。(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