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眉蓁論文 被爆整本幾都「複製貼上」

李眉蓁的畢業碩士論文(左)疑似抄自雷政儒的碩士論文,李的第1章第1節研究動機與目的首段,抄自雷的第1章第1節研究背景的第2段。(記者吳柏軒攝)

李眉蓁的畢業碩士論文(左)疑似抄自雷政儒的碩士論文,李的第1章第1節研究動機與目的首段,抄自雷的第1章第1節研究背景的第2段。(記者吳柏軒攝)

2020/07/23 05:3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二○○八年攻讀中山大學大陸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被踢爆不只抄襲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文章達四頁餘,李眉蓁論文總頁數一百四十二頁,竟然有一百廿三頁本文涉及抄襲,其中高達九十六%抄自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在二○○○年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

不只童振源4頁 96%與雷政儒論文雷同 連統計數字、錯字也照抄

鏡週刊指出,接獲爆料,李眉蓁論文涉及抄襲「不只抄四頁」,而是整本幾乎都「複製貼上」。週刊表示,到國家圖書館調閱李眉蓁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紙本,經比對後發現近乎整本都抄襲,且對被抄襲作者隻字未提。

指導教授林德昌 口試委員朱景鵬、趙甦成

報導指出,李的論文指導教授是時任中山大學大陸所所長林德昌,論文口試委員包括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經濟研究所主任趙甦成,其中朱景鵬曾任花蓮縣副縣長、馬政府的研考會主委等職。

檢視李眉蓁的論文各章節內容及文句,發現除排版方式略有不同,幾乎都與雷政儒論文表格內容一模一樣,甚至統計數據也懶得更新,直接照抄早她八年完成的論文。

經比對李眉蓁與雷政儒兩本論文,從第一章緒論開始,一直到攸關論文最重要的研究結論全都涉嫌抄襲,例如李在第一章「緒論」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部分,一至三頁完全抄襲、剪貼自雷政儒論文的研究背景與研究動機與目的。

其中,雷政儒的第一段先被李照抄搬至第三段,李在論文後續的第四段、還胡亂拼貼雷文的第一、四段,導致語意不順;雷政儒的論文錯字「僅(儘)管如此」,也被李眉蓁「原字照抄」到她論文第一一九頁。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李眉蓁論文出版時間比雷政儒論文晚八年,但她論文內重要的分析表格,包括台海兩岸經貿政策互動比較、兩岸暨台海貿易依存度統計表,不僅與雷完全一致,連統計數據都停留在雷政儒論文書寫時的一九九九年。

李眉蓁論文雖宣稱是分析兩岸貿易依存度等趨勢,表格備註更寫上二○○八年五月廿一日曾查詢經濟部國貿局網頁,但無論表格或內文,卻完全沒談及或分析二○○○至二○○八年間數據。

週刊報導,李不但照抄還「亂抄」,除內文幾乎複製貼上,就連正體字、異體字的用法(例如「臺」、「台」)、錯字寫法,甚至標點符號也幾乎一模一樣,這些小細節顯示李眉蓁論文,幾乎是不經思考,照抄自他人著作,近九十六%頁數都與雷政儒論文高度雷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