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有傷亡》立委:降低人為疏失 更新裝備防憾事

執政黨立委認為,演訓傷亡難以完全避免,但也不能就此不演訓,降低人為疏失因子與裝備更新的方式,將風險降至最低。圖為各界追思海軍陸戰隊膠舟翻覆意外兩殉職官兵。(圖取自海軍陸戰隊臉書)

執政黨立委認為,演訓傷亡難以完全避免,但也不能就此不演訓,降低人為疏失因子與裝備更新的方式,將風險降至最低。圖為各界追思海軍陸戰隊膠舟翻覆意外兩殉職官兵。(圖取自海軍陸戰隊臉書)

2020/07/19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甫結束的「漢光卅六號」軍演完成五天四夜的實兵操演,在演習前的預演發生海軍陸戰隊膠舟翻覆意外,在演習時陸軍直升機失事,造成四位官兵殉職;執政黨立委認為,演訓傷亡難以完全避免,但也不能就此不演訓,降低人為疏失因子與裝備更新的方式,將風險降至最低。

學者:先實兵後兵推 有助數據引用

而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漢光一改過去「先兵推,後實兵」的方式,先進行實兵操演,九月再進行電腦兵推;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昨分析,今年的特例反而可以讓國防部透過「先實兵,後兵推」的方式,得到不同視野的驗證,且透過實兵演練驗證過去幾年新獲得的武器裝備的演練參數,有助於進行兵棋推演的數據引用,並做為明年「漢光卅七號」演習有更好的調整與改變。

曾參與漢光兵推的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受訪也提到,漢光兵推過去曾發生基隆級驅逐艦已經被擊沉,結果長官「一念之間」又讓軍艦在兵推裡「復活」的案例,因此電腦兵推應如實使用現有共軍參數設定,誠實面對結果,藉此檢討台灣確切需要的軍購以及中科院的研發方向。

針對漢光演習發生傷亡事故,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昨受訪表示,軍隊演訓一定會有傷亡可能性,但國軍可將SOP律定的更完整,避免不必要的死傷;此外,蔡也提到更新武器系統也是一個減少事故的方向,如砲兵若引進火砲自動運算系統,就能減少人為誤差。

立委王定宇也說,演訓意外分為「可控」與「不可控制」兩種,可控的就如同機械故障或是人為疏失,而不可控制如同天候因素,如同海陸膠舟翻覆是海象突然變化,用不可控的意外苛責軍方無必要,但要讓每條生命犧牲都有價值,如過去F-16撞山後,當年就促成國防部編列預算購買軍機自動防撞地系統,避免憾事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