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票過半 立院同意陳菊掌監院

立法院臨時會昨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立委丟擲水球企圖阻擋開票,民進黨立委則以保麗龍板遮擋。(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立委丟擲水球企圖阻擋開票,民進黨立委則以保麗龍板遮擋。(記者劉信德攝)

2020/07/18 05:30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雖然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外發動抗議,甚至投擲水球干擾開票,但在民進黨立委全力支持下,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仍以過半的六十五張同意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其餘廿六位監委被提名人也全數過關。

不審了 綠主導直接人事案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排定審查監院人事案,國民黨團從十四日起就全力杯葛,不讓陳菊進入審查程序,更以霸佔主席台、推倒發言台等方式癱瘓議事,導致審查停擺;民進黨團十六日展開清場,並主導通過決議不再進行審查,昨日直接進行人事案投票。

擋投票 藍在議場內外發動抗爭

為阻擋人事案過關,國民黨團除在立法院外發動群眾抗爭,也一度在議場內搶奪、推倒圈票處,有多位國民黨立委刻意在投票截止前十五分鐘領票,並堅持要使用民進黨團分配到的圈票處,遭拒後頻頻大喊「院長不公」、「妨礙投票」,並開始投擲水球干擾開票,不過,議事人員仍在混亂中完成開票。

國民黨立委不僅在議場搞破壞,李德維、林思銘等人還直闖民進黨團辦公室,一腳踹開辦公室大門,行徑嚇壞黨團助理。

昨共七十位立委領取監察院長選票,其中同意票為六十五票、不同意票為三票,另有兩張無效票,因同意票超過全體一一三位立委之半數,陳菊順利通過出任監察院長。

除陳菊外,另外廿六位監委被提名人也全數過關,其中廿四人獲得六十五張同意票、三張不同意票及兩張無效票,僅前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及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票數不同,陳獲得六十三張同意票、四張不同意票及三張無效票,施則獲六十四張同意票、三張不同意票及三張無效票。

這次獲立院同意成為新任監委者,除了陳菊、陳景峻與施錦芳外,還有前慈濟大學副教授鴻義章(Upay Radiw Kanasaw)、勵馨基金會執行顧問紀惠容、前立委王榮璋、葉宜津、賴振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前教育部政次范巽綠、前原民會副主委浦忠成、最高檢察署檢察官郭文東、衛福部政次蘇麗瓊、審計部副審計長王麗珍、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世新大學教授賴鼎銘、律師林國明、張菊芳、醫師蕭自佑、林郁容,以及現任監委趙永清、蔡崇義、林盛豐、王美玉、王幼玲、高涌誠、田秋堇。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共設監委廿九人,其中二人為院長、副院長,不過,本次因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及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婉謝提名,因此總統僅提名廿七人。新任監委預計於八月一日就職,任期六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