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十一月的考驗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檔案照)

2020/07/1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美關係未來的新挑戰是什麼?相信十一月三日的美國總統大選究竟花落誰家,已經讓不少台灣人心中忐忑不已。川普總統能不能順利連任,延續其亞太政策路線?隨著疫情未因暑假來臨而顯著趨緩,以及前不久爆發的種族抗議事件延燒,在在讓選情增添了不可預期的變數。如果明天投票,川普恐怕將遭逢嚴酷的考驗。

好在明天並不是投票日,不過,三個多月的時間仍然極為緊迫。當一方的中國決策菁英通過取消任期制以貫徹帝制,而另一方的美國定期選舉照舊是決定政治領袖任期存續的大考之際,這場美中世紀大對抗,也因涉入了專制與民主的制度之爭,已使矚目的各方,無不提高了較過往大選更為緊張的情緒。

台灣做為美中博弈棋盤上,很難置身事外的角色,今後半年的政治行事曆上,十一月的美國大選結果正是一道重大關卡;稱職的政府現在應該已經完成預為推演,要做好若川普如願當選、或者是拜登取而代之的因應劇本,並逐步展開準備行動了才對。唯有提早戰略部署,我們才能穩定台美關係發展,盡可能擴大可操之在我的機會。實際的情況到底如何?只有蔡總統最清楚,國人則會在接下來的這段時間中,逐一驗證政府的步驟是否具脈絡可循。

就如過去幾次總統大選的規律,民進黨若在台灣贏得執政,該年底的美國大選總是由共和黨獲勝一樣,這次國內同樣有許多人期待這個咒語可以再次應驗,所圖不外是美國前四年抗中友台的風向可以在下一個四年繼續大吹,不要太快喊卡轉向。問題是,美國選民的支持度確實混沌難測,連川普本人都不免鬆口,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的為今之計,誰都知道必須採取細膩的手法,全面經營美國各政黨的溝通路徑,並且持續強化與美國國會的連結,這些都是基本功,僅此還不足夠,涉美部門需要更進一步,妥善利用未來幾個月的寶貴時間,想辦法達成若干台美協議,創造「不可逆」的合作架構,才有助累積台灣的最大利益。

最近,川普總統一口氣批准了對台、對日,印度以及比利時的龐大軍售案,在其競選期間作此決策,凸顯了在位者對印太戰略的實踐,立意維持國際秩序的決心,以及這是美國的國家長程目標等諸多意義,其本身當然有向支持選民爭取認同的效果,此即是眼前一個很好的例子。然與國防同樣重要的是經貿,台灣能不能成功遊說川普政府盡早同意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政府有必要展示更大的企圖心與行動力。

當新冷戰時代來臨,各國都在努力地往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道路上走,防疫物資如此,貿易與市場更是迫切,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尤其是關鍵。因此是否把握時機,向全民訴求開放美豬美牛等商品與貨品的必要性,以利爭取台美兩國相互開放的早日達成,將是「有政府,會做事」是否落實的一大指標。如果台灣能及時化解歧見、展現誠意,這也是獲取美國農業州選票的利多議題,應為「雙贏」之局。何況這題一談已經談了十多年,該因應的準備,無非老生常談,實在沒有必要再拖拖拉拉下去。

FTA是犖犖大者,台美之間其他的合作項目,只要能堆疊厚植雙邊關係的,宜速不宜遲,愈多愈好,這是我們面對十一月來襲的最佳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