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南海對峙 川普政府將發表聲明

中國解放軍、美軍日前同時在南海大規模軍演,緊張情勢升高。圖為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尼米茲號」戰鬥群海空聯合編隊巡弋,展示強大震懾力。(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臉書)

中國解放軍、美軍日前同時在南海大規模軍演,緊張情勢升高。圖為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尼米茲號」戰鬥群海空聯合編隊巡弋,展示強大震懾力。(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臉書)

2020/07/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軍方近日各自在南海動作頻頻之際,兩名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川普政府本週將就南海緊張情勢升高,發表聲明,說明美國官方的立場。

兩國同地軍演 互嗆不合法、挑釁

中國解放軍一日起在西沙群島進行為期五天的軍演,美國國防部指中方這些演訓活動「不合法」;不過,美軍航艦「雷根號」與「尼米茲號」也於四日在南海大規模軍演,遭中國反指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呼籲美國停止「軍事挑釁行動」。

香港「南華早報」、英國「經濟學人」日前均報導,中國有意在近期於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ADIZ);南早引述中國解放軍內部人士說法,北京自二○一○年起就有此規劃,希望在適當時間宣布。此事引起外界關注,以及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的警告。

對此,中國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近日發表文章指出,「目前並無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政府有近期宣告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之意圖」,並批評外界多次炒作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議題,意在「挑撥中國與日本、韓國和東盟(東協)國家之關係」,「暗藏催化中國與周邊國家外交摩擦與意外衝突之陰險用心」。

不過,這篇文章也強調,中國「自然有權」在南海設防空識別區,「且無義務對外告知何時、如何劃」;一國劃設之ADIZ範圍,與其領土主權和海域劃界主張無直接關聯,並以美國夏威夷ADIZ排除部分島嶼領空,以及南韓ADIZ涵蓋存有主權爭議的獨島為例,稱中國若真要設南海ADIZ,「既可覆蓋全部南海諸島,也可不覆蓋部分島礁」,也可包含「被外方非法侵占的」南沙部分島礁,劃設範圍屬於中國自主裁量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