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生效 陸委會:中共說你有罪就有罪

前往或過境中港澳,陸委會官網列出可能「被消失」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聲援「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資料照)

前往或過境中港澳,陸委會官網列出可能「被消失」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聲援「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資料照)

2020/07/12 05:30

人人都可能是「李明哲」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應「港版國安法」,陸委會在官網成立專區,專區列出「被消失」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聲援「台獨」、「港獨」、「藏獨」、「疆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批判或暗諷中國共產黨、北京政府、香港政府、政治人士、「一國兩制」;支持聲援、捐錢或物資、參與「反送中」運動等。陸委會強調,中共慣以法律作為整肅異己工具,人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官網成立專區 列出高風險族群

陸委會連兩週在例行記者會提醒民眾不要前往中國,九日還正式發出新聞稿,強調國人前往或過境中港澳應審慎評估,同時在官網設置專區說明前往的風險。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認為,「港版國安法」讓原本緊繃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赴中港澳確實存在極大的風險。政府無法確保台灣民眾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如果台灣人因此被抓,恐束手無策,不得不發出警訊。

北京可能殺雞儆猴 施壓蔡政府

洪敬富分析,政府的善意提醒,其實有多重效果與訊號,不僅對內,也對外。在美中對抗的新冷戰局勢,台灣也選邊站,加入美國印太戰略布局中,歸在「美國隊」之中,也顯示台灣與美國同是站在民主自由與人道價值的一邊。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也說,從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接連莫名其妙「被失蹤」,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北京恐會「殺雞儆猴」,抓幾個人,故意給蔡政府難堪,造成台灣內部壓力。

陸委會則指出,「港版國安法」規制對象不只在港人士及組織,更擴張到外籍人士;範圍不只香港境內、港籍航空器、船舶,更橫跨全世界的地域。

陸委會強調,「港版國安法」主要禁止「分離中共主張的任何領土」、「推翻中共或港府政權(含破壞官方場所設施等)」、「實施恐怖活動(含對人嚴重暴力、破壞交通、水、電、通訊及網路等)」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含阻撓政策及法律執行、引起對中共及港府的憎恨等)」等四大罪行。

陸委會指出,「港版國安法」的監聽、搜索、調查不用經法院同意,且中共掌握該法所有解釋權,亦即「中共說你有罪,你就有罪」。顯現中共為維護其政權安全,無所不用其極全面封殺其無法容忍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