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赴港風險大增 檢討加強規範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再度就「港版國安法」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並對於欲前往陸港澳地區的民眾須提高警戒。(記者叢昌瑾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再度就「港版國安法」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並對於欲前往陸港澳地區的民眾須提高警戒。(記者叢昌瑾攝)

2020/07/10 05:30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以及香港政府公告實施「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嚴重威脅國人的人身安全,國內民眾包括全國公務員在內,赴港風險大增。行政院昨表示,公務員赴香港或中國大陸,本來就有相關規定,政府將就進一步提醒或規範做必要的討論。

港版國安法 嚴重威脅國人安全

行政院資深官員表示,目前簡任以下的公務員赴香港不必報備,簡任以上則要報備;因應港版國安法及其實施細則,有必要訂定新規範,對於簡任以上的高階公務員未來赴港,基於身分因素,有可能引發港府更大的關注,因此值得觀察,未來高階公務員赴港的規範是否更趨嚴格。

行政院官員說,至於簡任以下的公務員,是否改採報備制,則要看未來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的討論,但原則上對於簡任以下的公務員,不宜採取較嚴格的管制措施。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過去對公務員赴中國大陸跟港澳的規定是有所區別,但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陸委會提醒相關公務人員赴港澳也要提高警覺。「後續相關機制,我們會做必要的檢討。」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說,政府會進行必要的討論。

針對援助港人,丁怡銘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成立,會以個案方式進行協處,讓在台港人都能受到某程度的協助,這些協助內容政府不會公布,否則將影響到需要幫助的港人生活。邱垂正指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營運至今已接獲近七百通電話或郵件詢問,內容含括移民、定居、投資及就學等事宜。

駐港機構「會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面對「港版國安法」實施,邱垂正昨重申,我方嚴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逾越、違反人權,侵害我方在港相關團體及機構的正當權益的界線,政府也會與各國保持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行動。邱垂正也強調,駐港機構不會主動撤離,會確保在港國人的安全,持續維護台港雙方民眾權益福祉,「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邱垂正強調,港澳人士不論國籍,只要涉及「港版國安法」,受到監控、任意執法,甚至被拘留或遣送至中國大陸判罪的風險都將大增,提醒國人如已在陸港澳或過境陸港澳轉機,應注意「港版國安法」可能對個人人權和人身安全的危害。倘尚未赴陸港澳,應審慎評估;若有疑慮,建議避免前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