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在台設棚連線「未違法」 立委︰應從嚴認定

中媒東南衛視《海峽新幹線》節目連線台北時,攝影棚有中國籍的主持人(右)先引言,約2位台灣名嘴評論台灣時政,等於直接在開台設小型的政論節目。(取自網路)

中媒東南衛視《海峽新幹線》節目連線台北時,攝影棚有中國籍的主持人(右)先引言,約2位台灣名嘴評論台灣時政,等於直接在開台設小型的政論節目。(取自網路)

2020/07/04 05:30

〔記者鍾麗華、吳俊鋒/綜合報導〕中媒「東南衛視」駐點記者因在台製作政論節目被限期離境,不過,中央電視台與海峽衛視設有「台北演播室」連線台灣名嘴,文化部尚在了解中,並未認定違法。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主棚、主持人雖在中國,卻在台灣特定攝影棚錄影連線,也應視為製作節目的一部分,且名嘴連線並由非駐點記者採訪,主管機關應從嚴認定。

目前10家中媒在台、22人駐點

政府從二○○○年開放中媒來台,目前有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新社等十家媒體、廿二人駐點,以新華社與央視人數最多。中國二○○五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扁政府當時因「人民日報」及「新華社」未反映台灣真實聲音,中止這兩家官媒來台駐點,但馬政府上台後隨即恢復。

至於中國在一九九四年首開台灣記者駐點,曾批准十二家台媒駐點,包括聯合報、中國時報等。不過原核准的台媒包括三立電視台、年代電視台已撤點多年,中央社則因武漢肺炎疫情先暫停駐點。

邱志偉認為,美國上週再把央視等四家中國官媒認定為「外國使團」,北京本週隨即報復四家美國媒體,因此在我方驅逐中媒記者後,中國很可能報復,但不能為了怕中國,就不對違法行為做裁處,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必須依法行政。

對於中媒連線台灣名嘴經常矮化我方,邱志偉強調,「在台灣自己的土地上,主權與尊嚴還被詆毀,主管機關應該要正視」,並應從節目製作過程,來釐清是實際為在台製播政論節目,還是記者採訪所需;中國官媒負有統戰宣傳任務,須從嚴認定,不能讓中媒遊走法律邊緣。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指中國官媒在台開設攝影棚,錄製政論節目,擴大統戰宣傳,他抨擊藍營政治人物受邀上節目,連國家名稱都不敢講,凸顯問題很嚴重,相關單位應再深入調查其中是否涉及國安法、外患罪等行為,絕不能輕縱。

這並非東南衛視駐點記者首次違法。二○一八年二月花蓮強震,該台記者葉青林刻意製造假新聞,報導我方政府不讓中國救援隊來台,且曾未經許可進入「漢光演習」場域採訪,當年我就曾拒絕葉青林申請來台駐點。政府未來是否仍會核准該台記者來台?陸委會表示,將由文化部等相關機關共同會商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