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灣對港戰略

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在昨日舉行揭牌儀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發出的律令,這個法已不光是香港或台灣關注的法律,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的,「我們必須嚴肅面對」。(記者陳志曲攝)

港版國安法正式生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在昨日舉行揭牌儀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發出的律令,這個法已不光是香港或台灣關注的法律,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的,「我們必須嚴肅面對」。(記者陳志曲攝)

2020/07/0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人大常委會週二深夜公布香港國安法條文內容,台灣政府除了聲援港人之外,實際的對港因應戰略究竟是什麼?毋寧尤為關鍵。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所謂「這更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應該視為是一大定調,箇中透露出頗大的玄機:那就是如何發動所有的涉外能量,糾集各主要盟邦形成一致的統一戰線,共同對於這紙威脅全球人權與安全的逕行立法採取有效的制止,已是攸關台灣國家安全的當前課題。

何以可以做此解讀?因為陳主委畫到了香港國安法的重點。也就是第卅八條白紙黑字寫著: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適用本法。這是港版國安法最恐怖的所在,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之外。

按照前述條文的意旨,北京這步片面行動,除了香港居民肯定是一網打盡,即使是香港境外的各國人士,只要在思想上與行為上違反了港版國安法的規範,可能全部被籠罩在內;而且不單單是觸法而已,中國有可能採取一切手段進行執法,執法的地點甚至也包括在中國境外的各個角落。也就是說,別以為不前往香港或離開香港,就可以趨吉避凶,例如,凡是對中國或香港政府有異議的任何人,如果前往與中國簽有引渡條約的國家旅行,不排除就有被「送中」的可能。

中國制定這種鋪天蓋地的追殺令,生存在「中華圈」恐怖威脅的人們,並不乏經驗,但是歐美國家等自由世界,除了極少數鑽研中國問題的政學專家,如哥大教授黎安友等人在網上的對話,此外國際社會普遍的一般民意恐怕出於難以想像,並無法正視中國踏出這一步的嚴重性,如果台灣不能盡到說明闡釋的責任,後續就會陷入孤軍奮鬥的困境,等到中國處理完香港人之後,下一步絕對會朝向「反中」的台灣人而來,藉由無遠弗屆的寒蟬效應,達成極低成本的統戰效果。

在這種情勢之下,毫無疑問,台灣有必要立即對美日歐盟等主要國家展開外交示警。根據進一步查證,這個研判並不離譜,台灣的外交部門未置身於外,已經成為因應港版國安法的主要執行單位之一,如何促使主要大國採取具體的制裁措施,令北京改弦易轍,而不只是口惠實不至的虛應故事,變得無比的重大。這也是台灣國民應有的基本認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