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介民:台人赴港風險極高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

2020/07/02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天通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指出,此法對實質犯罪內容界定和管轄非常寬鬆,很容易構成境外犯罪,包括資助香港人或香港團體的台灣人,都可能構成「分裂國家罪」,台灣人去香港風險變得非常高,甚至台灣人到與香港有引渡條約的地方,都可能有風險。

犯罪內容界定和管轄非常寬鬆

民進黨中常會邀吳介民以「香港局勢、台灣對策」專案報告。他分析,港版國安法規範範圍寬鬆,執行成本非常高,因此就像「吊燈裡的巨蟒」般,北京在使用港區國安法時,會故意選擇性執法,達到寒蟬效應的效果,且寒蟬效應已經出現。在港版國安法推出後,香港抵抗運動已走向地下化、流亡化,如黃之鋒等宣布退出「香港眾志」等。

吳介民指出,從美中對抗格局看香港問題,台灣已全面捲入美中對抗情勢中。香港問題不會因為美中對抗與否存在或消失,卻因美中對抗而激化,台灣更須小心處理。

台灣下一步能做什麼?吳介民提醒,對未來港資進入台灣必須小心處理,審慎檢視港資背後是否有中資或相關人員介入,此外,也可吸引香港商業金融人才,尤其要加強吸引香港學術界優秀人才,加速台灣學術研究國際化的能量。

台灣可在撐港國際隊扮連結角色

吳介民也指出,香港非政府組織(NGO)、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已失去自由活動空間,甚至被切斷金流,準備後撤到台灣,台灣可以成為國際公民社會的中心或節點。香港抵抗中國影響力的實際經驗,對台灣抗中保台很有價值,台灣也可在「撐港國際隊」中扮演連結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