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與索馬利蘭 將互設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2020/07/02 05:3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代表政府宣布,我國與位於「非洲之角」的索馬利蘭共和國,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將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

索馬利蘭曾受英國殖民統治,一九九一年索馬利亞內戰,北部伊薩克諸部落宣布獨立,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

蔡英文總統在推特表示,期待互設代表處,拓展互惠互利的雙邊關係;索馬利蘭總統比希轉推並回應說,誠如蔡總統閣下所言,索馬利蘭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是建構在共享價值與相互尊重,並重申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將於近期設立。

台灣為名 拓展互惠互利雙邊關係

吳釗燮說明,這並非我方第一次以台灣為名設處,這次商談時對方非常樂意接受此名稱,因為不是正式建立邦交關係,而是設立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機構,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國名。雙方均同意依照維也納公約處理外交豁免等問題,我方在許多國家也是依照此原則處理設立代表處。

至於為何未朝建交方向進行,是否受到中國壓力?吳釗燮回應「沒有」,商談時雙方態度非常開放,討論認為互設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最符合雙方利益,因此敲定以這樣的方式建立關係。吳釗燮說,中國與索馬利蘭並未建交,他不認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會因此變壞,但中國壓力無所不在,「我們不會因為中國就不去做好的事情」。

吳釗燮指出,雙方將互派代表層級的資深外交官,館處皆為四名外交人員編制。雙邊議定書中列明蔬果進口計畫、孕產婦與嬰幼兒保健計畫和電子公文管理計畫等;吳釗燮說,索國礦產資源非常豐富,代表處建立後,能加強互利互惠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