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召喚了誰

民進黨立委破門開道後,藍綠雙方開始捉對廝殺。(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破門開道後,藍綠雙方開始捉對廝殺。(記者劉信德攝)

2020/06/30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端午連假的尾聲,國民黨立委突襲佔領立法院議場,為立院臨時會提前揭開序幕。突襲的行動振奮了整個藍營,藍委以鐵鍊鎖門、夜宿議場開直播,好不熱鬧,突然成為議事主導者,最大在野黨彷彿活了過來。

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也曾佔領議場,在野黨使用這方式做為抗爭手段,沒什麼好質疑,不過,看看國民黨如此賣力抗爭,召喚了誰?第一天深夜除了國民黨幾位台北市議員等黨公職外,還有就是杏仁哥號召的韓粉;第二天一早則有八百壯士號召場外集結聲援,但看了現場的人數,就深感藍委缺乏社會基礎與場外奧援。

總統府這次提名的監委名單,其實有些綠委對部分人選也有意見,一旦進行實質審查,並非鐵板一塊無法撼動,但看看國民黨的訴求,他們提出「拒絕酬庸,撤換陳菊」、「不撤換陳菊,國民黨團絕不退出議場」,調子拉到最高,且只針對陳菊一人,但陳菊究竟哪裡不適任,藍營未提出具體內容;對執政黨而言,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則有一套完整的論述,從陳菊早年投入民主運動、維護人權、爭取言論自由,到現在提名她到監院處理國家人權委員會等工作,面對外界質疑時,自有立論基礎反駁。

佔領議場是手段,不是目的,但國民黨把佔領議場當成目的,然後就沒有了,抗爭難以延續,高喊三天三夜,卻撐不到一天就結束,難對支持者交代,缺乏論述的抗爭,終究只能成為綠營口中的「曇花運動」。

雖然國民黨對太陽花學運經常酸言酸語、冷嘲熱諷,但這次國民黨佔領議場,事前規劃不但參考了太陽花學運的策略,實際行動也加以仿照,佔領議場後還出英文新聞稿要訴諸國際(雖然內文有不少錯誤)。國民黨人的這些舉動,看在當年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眼裡,應該格外諷刺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