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健庭人事案 立委問:這樣的人如何彈劾百官

蔡英文總統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由於黃在縣長任內涉入美麗灣渡假村爭議、擔任立委時涉及藥商回扣案被判刑,民進黨內昨天砲聲隆隆,多位立委公開表態反對。圖為黃健庭昨舉行記者會,強調人事案如果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就會退出被提名。(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由於黃在縣長任內涉入美麗灣渡假村爭議、擔任立委時涉及藥商回扣案被判刑,民進黨內昨天砲聲隆隆,多位立委公開表態反對。圖為黃健庭昨舉行記者會,強調人事案如果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就會退出被提名。(記者廖振輝攝)

2020/06/20 05:30

黨團群組譁然 多人公開表態反對

〔記者彭琬馨、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府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由於黃在縣長任內涉入美麗灣渡假村爭議、擔任立委時涉及藥商回扣案被判刑,民進黨內昨天砲聲隆隆,多位立委公開表態反對,賴品妤直嗆「我不支持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王美惠更抨擊此事只有「荒謬」兩個字能夠形容。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發文表態「不贊成」。

據了解,黃健庭的人事消息前晚經媒體揭露後,民進黨團內部群組就已經群情譁然,包含蔡易餘、王定宇、洪申翰與管碧玲等人都在群組內質疑黃「操守有問題」,「這樣的人如何彈劾百官」。

不具名立委透露,直到總統府昨天宣布取消監委提名記者會的前一刻,都還有人在群組內開幹,甚至有重量級立委私下表示,黃健庭人選公布前都未獲通知,「這樣叫大家怎麼相信有做內部溝通?」

立委湯蕙禎受訪時說,監院負責糾正、彈劾百官,如果任用黃健庭這種有不好紀錄的人,監院將失去公信力,未來所做的決定也難以讓民眾信服。

痛批荒謬 王美惠籲黨重新提名

王美惠在臉書抨擊,此事只有「荒謬」兩個字能夠形容。她向黨中央喊話,希望高層能夠重新考慮黃健庭的提名。賴品妤說,黃健庭涉嫌收受回扣、作假帳、幫助逃漏稅而被判刑,以及美麗灣渡假村爭議,「這樣的操守,有辦法擔任台灣最高監察機關的副院長嗎?」立委林淑芬、王定宇、周春米等人也公開在臉書反對。

林飛帆表示,不分黨派的基礎應該是擇賢任用,並從監察院未來存續及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度來思考合適人選,從黃過去的爭議紀錄到對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他都不認為黃是合適的人選,希望高層三思。

另有多位民進黨立委認為,黃健庭在縣長任內有一些好的評價,要先了解府方提名的理由為何,才能評估是否支持,也期待黃能對自己涉入的司法案件說清楚、講明白,減少外界的疑慮。

雖然民進黨立委普遍評價不佳,但也有一位不具名的立委透露願支持黃,他表示,由黃昨天召開的記者會,他認為黃確實打算與國民黨保持一定距離,並且是站在為國家做事、獨立行使職權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