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撒錢、色誘 國軍將領也失守

我國近年重大共諜案

我國近年重大共諜案

2020/06/1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疑遭中國情治單位吸收,並涉嫌蒐集我國部會的開會紀錄、人事機密給中國。事實上,中國對國人滲透、吸收並發展組織的情形屢見不鮮,除了立委助理、商人、中國學生捲入共諜案,國軍也曾有在職或退役將領遭中國以色誘、脅迫利誘方式拉攏,釀成國安危機。

國防部、立法院法制局曾對中國吸收國人為共諜的樣態分析,指「抓把柄、撒大錢、用美色」為常見手段,隨後透過被吸收者的人脈,進一步刺探機密。國防部政戰局亦曾在二○一八年發布專文指出,自近年國安單位破獲的共諜案顯示,敵人運用提供商機、債務協處,甚至設陷阱脅迫等手段,吸收國人從事滲透蒐情工作,甚至有透過海外華僑、網路科技刺探機密的情形。

洩密博勝案 羅賢哲少將無期徒刑

國軍最著名的共諜案為國安單位和檢調二○一一年查獲的「羅賢哲案」,前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處少將處長羅賢哲,二○○二至二○○五年外派至泰國擔任國軍軍事協調組上校組長時,遭中國情報人員設局色誘、拍下不雅照後予以脅迫,羅因此將涉及台美合作的「博勝案」內容洩漏給中國,遭我國國安單位盯上。羅賢哲在二○一二年被法院重判無期徒刑定讞。

另外,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在二○○七至二○一二年間,頻繁以香港人經商名義來台發展組織,並與我軍方人員接觸,刺探我國戰機的作戰模式、機密操作手冊等內容,我國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遭吸收,協助鎮發展軍方人脈。鎮小江於二○一四年落網,遭判有期徒刑四年,服刑期滿後於二○一八年遭驅逐出境;許乃權則在二○一六年遭判有期徒刑二年十個月定讞。

我國已通過「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岸條例」等修法,大幅加重涉共諜案者刑責,並剝奪公職人員退俸。軍方人士認為,近年涉及共諜案者多為退役人員,軍方已加強退役人員保防工作,並透過制度面進一步約束,全面嚇阻欲涉險者從事不法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